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学生党支部召开读书分享会

发布时间:2018-05-04 点击:

为响应学校“四个一百”育人计划,提升学生党员的思想水平,5月2日晚,南洋书院16级党支部在东九十三楼召开“一百本经典读书分享会”。支部成员围绕自己读过的经典书目畅所欲言。

计算机66班李发兵分享《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读后感。一开始,他便抛出问题“资本主义适合这个世界吗?”围绕着这个问题,他讲述了很多“资本家们巧取豪夺,压迫工人”的例子。最后得出结论“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在一个时期内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但暴露的问题正揭示这资本主义正在走向穷途末路,所以我们要坚定不移的走资本主义道路。”

电气65班曹祥豪接着分享了自己读《全球通史》的感想。一部史书并不仅仅是一部简简单单记述历史的书,更是一部讲述文明发展过程的书。作者提出了生产力文明和战争的三角关系,生产力是文明发展第一推力,战争是文明融合的一个重要手段。这部书比较透彻的讲述了文明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如何利用读史得到的知识决定了文明的发展方向。

电气611班杨欣颐讲了自己读《我们仨》的感想。《我们仨》是杨绛先生撰写的家庭生活回忆录,而在写这本书的时候,杨绛先生的女儿以及丈夫已经先她而去。杨欣颐同学说:“这本书里,全文没有特别重的悲伤或者遗憾,可以感受到家的温暖,对以往温馨的回忆。”文章结尾部分的“世间好物不坚守,彩云易散琉璃脆”以及那句“我一个人思念我们仨”让人心酸。正是这种朴实无华的笔法,这种平静之中涌藏的悲伤使人为之动容。

最后电气612班郭旺和同学们分享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在分享中,他提到了习主席的五个特点。一是习主席有追求,二是能吃苦,三是爱学习,四是办实事,五是敢担当。而这些品质都是值得同学们学习的,我们作为预备党员更要学习习主席身上的这种特点。

读书旨在帮助学生获取信息、增长知识,开拓学生视野,进行修身养性。张迈曾书记在百本经典书单发布会上说到:“读书就像养生,如果每个人一天用一个小时的实践静静地读书,所收获的愉悦将对他的人产生非常积极的影响。”在西安交通大学大力推进“四个一百”育人计划之际,南洋书院将继续推进读书活动的开展,不断完善学生的思想体系,滋养学生精神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