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举办“享阅·周三”第二期《平凡的世界》专场分享会

发布时间:2018-05-28 点击:

为贯彻落实西安交通大学“四个一百”育人计划,在南洋书院成立十周年之际,书院策划和举办“享阅·周三”书香文化节系列活动。在第一期读书分享会成功举办的基础上,5月23日下午,书院在东九十三楼报告厅举办第二期《平凡的世界》专场分享会。本次分享会邀请电气513班齐森、电气513班曹明辉和计算机类75班李潇奔共同分享《平凡的世界》。

《平凡的世界》以中国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十年间为背景,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以孙少安和孙少平两兄弟为中心,刻画了当时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与巨大社会冲突纷繁地交织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

分享会在电气513班曹明辉的感悟中展开:他围绕小说三条既平行又交叉的主线介绍了小说的主要脉络----双水村孙、金、田三大家族的恩恩怨怨,展现了人们生活的欲望和心理变迁;离家的孙少平在艰难生活的历程中,在人生苦难的抗争中逐渐走向成熟;以田福军为中心的乡、县、地区和省的各级干部.展示了一幅色彩绚丽不同层次的政治画面。最打动人心的是小说的第二条主线,以孙少平为代表的一系列年轻人,处于平凡的环境中,做着平凡的工作,却有着不平凡的精神,顽强,独立,善良,理智……他们是不平凡的人,都有不凡之处。

“《平凡的世界》---一个时代的缩影,孙少安---负重前行的跋涉者;孙少平---平凡世界的精神斗士;田福军---为人民服务的好官”这是电气513班齐森对小说主人公的总体概括。大多数人都是平凡的,无论地位,无论权力,无论金钱,都无法改变时代的潮流,大多数人又是不平凡的,勇敢面对生活、不丧失生活的希望、微笑着迎接真实而又未知的世界,这便也是伟大!平凡是相对历史的洪流而言,伟大则是自己赋予自己的使命,是对命运的抗争,对生活的热爱!

最后计算机类75班李潇奔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平凡的世界,辉煌的人生。他重点围绕“平凡”与“不凡”展开了自己的话题并总结到:平凡的人也有自己的尊严,也有令人动容的温情。通过本书的阅读,李潇奔提出了“受国之垢”的感悟---“受国之垢,是谓社稷主;受国不祥,是为天下王”。

正如作者路遥所说:“我们都习惯了被王者震撼,为英雄眼泪,却忘了我们每个人都归于平凡归于平凡的世界” 我们绝大数人是平凡的,但是只要努力了,就无愧于这平凡背后的不平凡的人生。作为有担当的当代青年,要学会在逆境中历练心智,在自卑中寻找坚强,战胜自我,积极奋进,创造出不平凡的人生。

南洋书院 吴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