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书香南洋“百本经典”大讲堂——燕连福教授导读《共产党宣言》

发布时间:2018-11-03 点击:

11月2日上午,南洋书院举办书香南洋“百本经典”大讲堂,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燕连福教授为同学们导读《共产党宣言》。南洋书院院务主任、南洋书院党总支书记郭小平,南洋书院各级党员、积极分子参与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燕连福教授从习近平总书记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大会及北大考察时的讲话谈起,强调了青年学子“学好马克思”的必要性,而《共产党宣言》作为马克思理论的代表著作值得反复学习,邓小平更是评价其为“入门老师”。

燕连福教授从七个序言、四章正文、五个附录、几个插图等四个方面导读《共产党宣言》。他选取了“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等名句,体现马克思离我们并不遥远。同时,燕教授结合恩格斯及《德意志意识形态》中对共产主义的描述,辅以图片展现傅里叶、欧文、卡贝对社会主义国家的描绘,为在座师生展现出“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社会提供真正的充分的自由和闲暇时间”等美好的社会主义画面。在谈及“无产阶级十大任务”时,燕教授举出《红楼梦》中林黛玉“不是东风吹倒西风,就是西风吹倒东风”的抗争精神,鼓励师生在学习马克思的过程中类比、发散地思考,将马克思结合到学习和生活中。

讲座的最后,燕连福教授回答了同学们关于马克思理论的问题。第六党支部的张旭东提出当下出现了物质化思潮盛行,市场资本抬头的现象。燕连福教授认为,只需政府加强管理,处理好计划和市场的关系,做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宏观调控,无需过度担心。

燕连福教授风趣而活泼的讲座告诉同学们,学好马克思并不局限于学习书中的理论知识,观看《青年马克思》等影视作品,甚至于探究书中插图、引言等细节中蕴含的历史故事,都是学习马克思的形式,燃起了在座同学们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党宣言》的学习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