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第三十三届“最佳团日”初评答辩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8-11-04 点击:

11月3日晚,南洋书院第三十三届“最佳团日”初评答辩在东九十三楼会议室顺利举行。南洋书院团工委副书记包凯,辅导员张习之、曹宝红参与评审。

一个月来,南洋书院18级各新生团支部围绕“爱国奋斗正当时,青春建功新时代”主题,着眼改革开放,紧扣学校双一流建设及创新港建设,传承弘扬西迁精神,举办了一系列异彩纷呈的主题团日活动。

访改革开放农村,观衣食住行新象

电类817团支部利用空闲时间走访了距学校十数公里外的四府井村、小长胜坊村,采访了当地的村民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农村的穿衣饮食及生活方式发生的变化,挖掘农村思维方式的转变,切身实地感受农村天地新气象。

团支部成员了解到,农村住行条件得到了极大地改善,村民的穿着更加时尚,饮食观念也更加健康,医疗保障的覆盖更是减轻了村民们的后顾之忧。团支部成员蒙渊在采访后写道:“改革开放四十年,农村旧貌换新颜。展望未来,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推进,农村必将成为生态环境优良,乡风和谐文明,人民生活便捷,幸福指数高的美丽乡村。”

传承红色精神,诵读百本经典

电类804团支部于10月20日来到兴庆宫公园,朗读爱国诗歌等“百本经典”书籍。同学们朗读的内容丰富广泛,其中有赞颂革命烈士坚贞不屈精神的《红岩》,也有讲国家发展进步之道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作为活动的组织者,电类804团支书贺正罡认为,“红色经典”是中国社会生活中一种独特的文化现象,它包含了太多历史的记忆,也包含着一个民族视为至宝的精神财富。感受西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不仅局限于校园,更扩展至整个社会。

谈西迁历史,立报国之志

电类805团支部于10月22日走进爱知中学,以“西迁之路,向西向远方”为主题,向初一14班的学生讲述西迁过往,畅谈西迁传承。

讲座主要分为时代决策、挥师西进、山重水复、根深叶茂”四个部分。主讲人刘世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释了西迁的时代背景,详细介绍了西迁老前辈克服了物质、生活上的种种困难,在返迁浪潮中毅然决然地扎根西部,服务国家的感人故事。最后,刘世琦回顾交大迁校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鼓励同学们学习彭康老校长、钟兆琳教授等西迁铸就者的奋斗精神与家国情怀。

“当讲到交大为了大西北而坚决留在西安,当讲到西迁后的一系列成就时,孩子们不由自主地挺起了腰板,坐得笔直,”电类805班班长邹方正说道,“交大西迁的故事在孩子们的心里埋下了责任与使命的种子,希望他们在成长过程中能‘不忘初心’,勇担国家发展的使命。”

除此之外,各团支部还开展了骑行创新港,重跑西迁路,探访西迁老教授等丰富多彩的团日活动,均具有较强的创新性、意义性及可持续性。南洋书院团工委副书记包凯在观看了各班级团支部的展示答辩后,对各班级的活动成果表示充分肯定,并强调本届“最佳团日”活动旨在加强新生对西迁精神及“四面旗帜”精神的学习,同时提升团支部活力与凝聚力。他要求南洋书院团工委及各班级团支部在新的一年里立足于服务同学、服务青年,以“三会两制一课”的要求为指导,落实好团的工作,做好团组织建设。团干部应对自己高要求,高标准,求发展,发扬爱国奋斗精神,在工作中取得新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