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书香南洋“百本经典”大讲堂第三期:赵文龙教授解读《论中国》

发布时间:2018-12-15 点击:

12月14日上午,南洋书院党总支邀请人文学院教授赵文龙做客书香南洋“百本经典”大讲堂,解读《论中国》,带领在场人员领略基辛格博士眼中的中国。南洋书院党总支书记郭小平,南洋书院各级党员参与本次讲座。

赵文龙教授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社会学学科通讯评议专家,陕西省社会舆情研究中心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指导教师,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等科研项目十多项。

赵文龙从基辛格其人和《论中国》内容概要两方面解读,展示了作为一个西方外交专家眼中的中国:西方传统推崇决战决胜,强调英雄壮举,而中国的理念强调巧用计谋及迂回策略,耐心累积相对优势。中国从未宣扬过美国式的普世观并借此在世界各地传播自己的一套价值观,而是仅把注意力放在驾驭近邻的蛮夷上。基辛格认为中国对待外界的态度与西方喜好征服不同,不是征服,而是遏制入侵。

讲座结束后,赵文龙与在座党员师生共同畅谈对中美贸易战的看法,并鼓励师生积极响应学校“阅读百本经典”倡议,在多读书籍拓宽知识面的同时,关心国家时事,升华思想,培养国际眼光,作为青年学子为实现中国梦做出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