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开展“沟通的思维”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04-20 点击:

4月10日下午,南洋书院开展“四个一百”专题讲座,本次讲座以“沟通的思维”为主题,邀请西安交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中华明辩盟理事会常务副主席、西安交通大学辩论队主教练张爱萍主讲。

张爱萍介绍了沟通的内涵,并通过一些生活中沟通失败的例子让大家对沟通有更加深刻的认识。他强调沟通是双向的,学生们应该从诉说与倾听两个方面学习沟通思维。他以演讲为例向学生们展示了“怎么说别人才会听”。如何进行一次15分钟的演讲?他通过提问与互动的方式对演讲的准备、演讲的内容以及演讲的技巧进行了全面剖析,并由演讲延伸到沟通,向学生们传授了沟通过程中的重点、要点以及观点。

随后,他引导学生们换位思考,从“怎么听别人才会说”的角度解析沟通的另一面。艾默生说:“所谓的耳聪,也就是倾听的意思。”尤其在传播导向的时代,倾听比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张爱萍在讲座中提到,倾听需要理解别人的言语和情感、观察对方的非语言信号并通过眼神、动作以及适时的提问做出反馈。最后,他以练习的形式让学生们将沟通思维学以致用,从而达到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的效果。

本场讲座使学生们从更新的视角、更宽的视野、更高的层面对沟通的智慧有全新的思考,为学生们提高自身沟通协调能力、人际交往能力以及团队合作能力开启了新的航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