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心理知识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4-24 点击:

4月13日,以“感恩心理学”为题的心理知识讲座在南洋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心理学研究所副所长喻丰教授为主讲嘉宾。

喻丰教授首先阐释了感恩的内涵以及必要性。乐于把得到好处的感激呈现出来且回馈他人,我们称之为感恩。感恩是一种心灵上的认同,一切良好非智力因素的精神底色,让生命可以轻装一些。结合个人近期的经历,喻丰教授认为,正是因为生活的缺憾造就了我们人生的意义。古人云“施人慎勿念,受施慎勿忘”,心存感恩之心并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去看待世界,对我们的生活大有裨益。

随后,喻丰教授从科研的角度为大家揭示了感恩的益处。心理学家通过研究发现,从生理上看,感恩可以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增加锻炼、减肥、促进睡眠、预防心脏疾病、降低血压;从心理上看,感恩可以增强自尊自信、带给人愉悦、有更好的执行力、建立友谊、消除负面情绪。

讲座的最后,喻丰教授分享了表达感恩行之有效的方法。一是以感恩日记等方式记录值得感恩的事并坚持下去;二是尝试在公众场合表达感恩之情,分享值得感恩的事。这样做,可以形成一种良性的循环,为生活沉淀一份理性、增添一份从容和释怀,提升幸福感。

人生道路,无论热衷于单枪匹马还是并肩作战,成功都是由来自人、自然的种种力量合力所致的,也是在爱情、亲情、友情的烘托下达到的。中华民族历来讲究养育之恩、知遇之恩、提携之恩、栽培之恩,此次讲座对于学子们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展现和发展自己独立人格有重要的助推作用,体现了南洋书院对学生知恩、感恩、谢恩心理的重视与培养,以及西安交通大学立德树人的教育追求和对习总书记“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号召的积极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