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入学军训第一课,助力大学新起航——南洋书院新生军训成长感悟

发布时间:2019-09-01 点击:

年代正好,风华正茂,四方少年,风云际会。两周光阴,悄然而逝,整齐划一,歌声嘹亮。军训是每一位交大学子的开学第一课。经过军训的磨炼与考验,南洋书院的新生们在思想和行动上都取得了巨大的成长与进步,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展现出新时代大学生的青春风貌,彰显爱国奋斗、立志报国的时代担当。

勠力同心,铸我军魂

整齐划一的单个动作训练,排面平齐的队列训练,这背后体现出的是集体主义和团结精神。

电类909班的伊思全说:“军训教会了我团结的力量,让我明白了什么叫做‘团队’。在困难和挑战面前,大家凝心聚力,充分体现了挑战自我,熔炼团队的精神。‘一人生病,全家吃药’。犯了错误大家一起扛,并没有半点责备,这种精神让我十分感动。”

电类908班的曾乐华认为,军训的目的不仅在于体验军人的生活、锻炼学生的体魄,更是为了感受军队铁一般的纪律,钢一样的意志。无论是队列动作,还是歌咏比赛,教官一直强调整个连队是一个整体。一人犯错,整体受罚。他相信,只要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就一定会克服万难,取得成功!

青春之我,爱国奋斗

通过军训的艰苦劳累,新生们了解了教官们整齐划一背后的汗水与辛劳,知晓了无数军人在不断训练中锻炼本领,以青春之我,拼搏奋斗,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保家卫国,建功立业。

“军训激发了我胸怀家国,志存天下的使命感。新时代我辈更当强军报国,刻苦训练,以激情万丈,拥抱祖国十里春光。走好眼前每一步,作好军训每一个要求,在训练中培养军人气质,在活动中增强个人能力。我相信,军训精神,会伴随我继续走下去,会在大学四年,乃至以后的人生中持续激励我,做一个卓越的交大人,做一个真真正正的国家栋梁之才。”电类908班的梁致铭如是说。

在8月28日的西迁报告会上,马知恩教授回顾交大西迁历史,结合自身经历阐释了“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教诲莘莘学子如何传承西迁精神。

“西迁精神是对国家的热爱,是对富国强国的追求,是为国家的发展坚持奋斗的精神。”电类911班的张圣钦谈到,“老一辈交大人不顾前路坎坷,响应国家号召,致身大西北,为西北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他们克服种种困难的勇气与毅力值得我们新的交大人学习;他们对国家的忠诚,对人民的真心是西迁精神的核心,更是我们每一个交大人乃至中国人都应践行的。”

爱国奉献是西迁精神的灵魂,它以独特的魅力鼓舞一代又一代交大人。交大的西迁精神是不朽的,它就是交大的魂。是它将无数青年的梦与国家的梦相连,并让它们绽放出最绚丽的色彩。

军砺我心,坚毅笃行

苏轼云:“古之成大事者,不唯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军训磨砺意志,教会新生坚毅笃行之志。

电类910班的程泽恩认为,军训是对自己的一次考验,也是一次对大学生活的映射,使他更明白努力和坚持的可贵。大学生活必然充满挑战,然毅力和努力不会辜负。是这一份劲,一分努力,可以在没有路的地方踏出路来。

对于军训,坚持吃苦便是良方。电类913班的韩张驰说:“在军训的各种动作训练中,我深刻认识到了毅力的重要性。尤其是在濒临极限时,给自己加一把劲,多坚持一会儿,都是对自己的一个挑战。战胜自己,锻炼自己的意志力,从而能够得到提升。”

感恩逝去,寄语未来

两周的军训悄然而逝,新生们通过动作的训练,通过合唱的排练,在不知不觉中与军训教官结下了深厚的友情。

“今天三排长过生日,同学们买了蛋糕,大家围坐摆出心形,一起庆祝。排长偷偷地抹了眼泪,因为感动,因为温馨。同时在这场庆祝里我也感受到了一种家的感觉,那种单纯的情感实在难得。排长也说了很多心里话,确实,在这场军训中,一边是恨,一边是爱。排长说他不敢看时间,其实我们也很怕和教官分别,在相处中,有了感情,这一分别一定会难过。虽然教官对我们严格,但我想说,教官,能做你的学员,我感到骄傲和自豪。” 电类910班的侯家璇写道。

电类912班朋辈辅导员白和雯感受到了新生心理上的成长。“随着军训有条不紊地进行,我全然感受不到新生们刚进入大学的稚嫩和娇弱,这种充满着朝气和不羁的热情、勇敢的状态让我心中的羡慕之情油然而生。”

短短十几日的相处时光终已逝去,但浓浓的兄弟战友情以及铭刻于心的团队精神却是毕生难忘。南洋书院的新生们必将以新学期为新起点,满载军训中收获的成长和体悟,将严于律己的纪律性和齐心协力的团结精神融入今后的学习生活,传承西迁精神,做合格交大人,为国家的建设奉献爱国奋斗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