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学长说”,引领新生读好大学

发布时间:2019-09-29 点击:

为做好新生养成教育,切实提高新生对大学的认识程度、提升新生养成教育的效果,充分发挥优秀学子的传帮带和引领作用,南洋书院举办“学长说”系列活动,于9月27日邀请三位高年级学长与2019级新生班班委面对面交流经验,9月28日举办软件学院组织的与学长面对面活动。

在27日晚召开的“新生班委面对面”交流活动中,新生辅导员马勇参加并发言。他表示,“学长说”活动是南洋书院2019级新生养成教育中五大模块中引航模块的一项活动,是邀请优秀的高年级优秀学子传授学习科研竞赛经验、学生干部工作经验、大学生活规划方法,答疑解惑的系列活动。大一新生和优秀学子面对面进行交流,发生思想碰撞,感受最直接的心灵震撼,让参加每一场“学长说”活动的同学都满载而归。马勇还就班委在以后工作开展中要注意的地方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能够协调好班级事务和个人学习的关系;二是要有情怀讲担当,要学会解决问题;三是做好班级同学的主心骨,做好班主任和辅导员老师的有力助手。

计算机66班班长、南洋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书记李发兵从自己所在班级这几年来取得的成绩出发,强调了班委在班级整体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李发兵从班级基础事务的处理、班风学风的建设、班级凝聚力的创造等方面分析了班委发挥的作用。李发兵还就班级建设中可能会出现的一些问题通过举案例的方法来给新生班委支招出策。电气610班班长、南洋书院学生第六党支部书记陈音昆将自己的个人经历分享给大家。他指出,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做一个好班委、做一个同学们靠得住并且信服的班委,首先要提升个人能力,以身作则。陈音昆把班级11人获得保研资格,其中8人竞赛保研的传奇故事分享给了新生班班委们,以此说明好的班风和学风可以影响整个班级同学的成绩,而好的班风学风需要班委们齐心协力带头去营造。计算机72班班长、南洋书院朋辈菁英团团长张新宇结合朋辈辅导员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担任班长期间总结的经验,与班委们分享了如何在大学生活中平衡好时间,既让班级建设出彩,又可以让自己作为学生干部有收获,还可以让自己的学业成绩名列前茅。

在28日下午软件学院组织的“与学长面对面”活动中,软件学院邀请在百度公司工作的毕业生浦灵昊和陈雅静与同学们分享了“如何成为高薪的IT工程师”,一方面让同学们对软件工程专业的就业前景有了充分的认识,另外一方面让同学们认识到提前规划大学学习生活的重要性。

参加完两场活动后,同学们热情澎湃,纷纷表示学长们的经验分享给近期迷茫焦虑的他们打了一针强心剂,他们对以后的学习生活、班级建设、大学规划充满了信心。电类909的李翔表示:“在参加了学长说活动后,我深刻地认识到提前规划大学生活是我们以后行稳致远的保障。大学期间遇到的困难都是成长过程中的磨砺,要始终以阳光向上的姿态对待大学生活,做一个有计划、有梦想、有实力的交大学子。”

南洋书院还将继续推进“学长说”系列活动,后期还将围绕科研竞赛、大学规划、职业规划、专业学习等方面内容,邀请校内外专家、老师、校友做客南洋书院,开启“名师说”和“校友说”,与“学长说”一并作为2019级新生引航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