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开启2019级新生养成教育

发布时间:2019-09-27 点击:

9月26日下午,南洋书院在主C104和C105开启新生养成教育,邀请保卫处何志军、李阳进行校园安全知识主题讲座,南洋书院全体新生参加本次讲座。

两位老师、两个教室、一个主题。何志军和李阳从校园易发案件、关注国家安全、校园消防安全、人生财产安全等方面深入浅出地举实例、列数据、讲道理,把每一项安全教育都讲到同学们心中。在校园易发案件中,两位老师指出同学们在大学四年中要特别注意盗窃案件,要时时刻刻看好自身的贵重物品,以防被盗,并特别强调了诈骗、传销和校园贷对同学们的危害。在指出危害的同时,两位老师支招出策,告诉同学们遇到这些事要机智、沉着、冷静、多思考,及时向身边的人求助。在关注国家安全方面,两位老师介绍了总体国家安全观,分析了高校面对的国家安全问题,从禁止校园传教、防止间谍渗透、预防恐怖袭击等方面警示同学们提高警惕。在消防安全方面,两位老师详细介绍了生活火灾、电气火灾、人为火灾的产生和预防,同时还通过照片传授灭火器的相关使用方法。

校园安全知识讲座开启南洋书院2019级新生养成教育,为同学们未来大学的生活保驾护航,让同学们的未来行稳致远。

南洋书院2019级新生养成教育将围绕引航、适应、认知、拓展、提升五个模块进行开展。引航模块将从名师说、校友说、学长说三个“说”系列引导学生认识大学、规划大学;适应模块将从校情校史、身心健康、学籍管理、安全稳定、校园文化、经济资助、国际交流等方面引导大学生适应了解大学生活;认知模块将从专业认知和科研训练两方面出发,联合电气学院、生命学院、软件学院开展实验室参观、开放性试验小组和语言训练小组活动;拓展模块将邀请校外辅导员开展讲座和走进名企进行参观开展相关活动;提升模块将通过团干部能力提升和主题班会等方式根据同学们的需求开展提升活动。

南洋书院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塑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新生养成教育相结合,高扬“四面旗帜”,传承西迁精神,落实“四个一百”育人行动,引导学生明晰发展目标、树立远大理想,努力成长为具有科学素养、人文情怀、全球视野、社会责任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