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与施甸一中开展“一对一”书信传情活动

发布时间:2019-09-27 点击:

2019年9月,南洋书院与西安交大研究生支教团联合组织开展“圆一个大学梦”书信传情活动,通过撰写书信使南洋书院大一新生与云南省施甸县第一完全中学的七年级学生进行互动与沟通。

南洋书院电类905、电类918团支部积极参与,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新时代青年责任等紧扣新时代主旋律的主题,为孩子们送去来自交大的人文关怀。从中学经历讲到大学感受,从校史文化写到西迁精神,文笔细微,富有温情,大一新生们为中学生答疑解惑,鼓励他们不断充实自己、提升自己。

活动发起人、南洋书院2019届毕业生倪蒙是西安交通大学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目前担任施甸一中七年级270班的语文老师。他表示:“书信传情活动的开展,可以使中学生开阔眼界、增长知识,对外面的世界保持渴望与追求,为了自己的理想而不断努力奋斗,最终实现他们自己的人生目标,创造出对社会有用的价值。”

“团支部学生认真负责的写作态度也在促进着学生自己不断锻炼自我,深入学习感受西安交通大学的文化底蕴。”南洋书院2019级新生辅导员马勇指出,“这种有来有回的文字沟通和心灵交流既给深藏在施甸孩子们心中那颗向往大学的种子浇水施肥提,也让新生们认识到自己可以通过一些行动感染到他人,从入学就培养起他们的志愿服务精神与情怀担当。”

南洋书院团工委学生副书记孟祥琛表示:“书信传情,成在书信,贵在真情。同千里之外的孩子们进行书信交流,我们应拿出大哥哥大姐姐的表率作用,给这些学生的人生发展带来正向的推动作用。”作为活动参与者,电类905团支部王溢文谈到:“小小的书信传递的不仅仅是文字,蕴含其中的是我们心灵的交汇。写信时,我又回忆起我的中学时代,很想通过书信跟他分享一些我当时的心情。”

9月25日,44份满载着期望与鼓励的书信送到中学生手中。至此,相隔一千余公里的大一新生与中学生正式建立笔友关系。未来,此活动将持续为这些初中生的学习发展提供正确的引领,也促进南洋书院的学子不断提升个人素养,深刻认知校史文化,培养家国情怀,做西迁精神新传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