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走访生命学院、软件学院,推动双院育人工作

发布时间:2019-09-23 点击:

新学期伊始,为进一步推动双院育人工作,提高大类招生背景下的育人成效,南洋书院走访了生命学院和软件学院两个新增联系学院。9月20日和23日,南洋书院分别走访生命学院和软件学院,就19级新生的培养教育及专业认知工作进行交流,共同探讨大类招生环境下的育人新策略。

生命学院副院长张建保,生物医学工程系系主任吴道澄、副主任周秦武,学院教务张知参加座谈会。南洋书院院务主任郭小平老师介绍了书院2019级电类学生培养工作的育人思路和面临的挑战,同时提出了双院在共同推进新生养成教育、学业与职业规划、科研能力提升、校企合作等方面的工作设想,19级辅导员岳娅萍、马勇介绍了学生基本情况。张建保表示,生命与科学专业是永远年轻的专业,每位同学都能在其中找到兴趣点。他指出生命学院对双院育人工作高度重视,将积极配合书院工作,在师资力量、科研平台、校友合作等方面加强联系与沟通。吴道澄、周秦武也指出大一学年的重要性,并提出了工作设想。

软件学院祝继华参加座谈,介绍了软件学院的基本情况和专业发展情况,以及学院在本科生培养中的工作设想。郭小平介绍了书院新生养成教育的工作计划,并提出了双院育人的工作设想。祝继华指出双院紧密联系的重要性,在新生养成教育等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双院合作,共同培养优秀人才。

通过走访,南洋书院与生命学院、软件学院制定了初步的双院育人思路。希望书院和学院、辅导员和班主任之间能够进一步加强交流,定期召开工作会议进行沟通;同时两院学生组织也应共同配合,促进不同年级学生的相互联系,搭建起桥梁作用。以学校“认识一百位老师”目标为依托,借助新生养成教育等专项工作平台,积极举办实验室参观、职业规划座谈等互动性强的、学生感兴趣的专业认知活动,为学生提供科研训练项目,同时拓展资源,开展名企参观、校友交流等工作,做好专业认知教育,提高学生的科研能力。

今后,南洋书院将与联系学院继续深入推进双院育人工作,加强沟通联系,完善育人机制,做好大类学生的培养工作,提升育人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