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成立西迁精神宣讲团

发布时间:2020-09-09 点击:

9月8日,在西安交通大学第四个西迁纪念日到来之际,南洋书院在东九13楼报告厅举行西迁精神宣讲团成立仪式。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梁辉、党委学工部副部长李新安、校团委书记苏翔、法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晨、电气学院副教授徐正红、校史中心主管史瑞琼、校学生微宣讲团团长强伟、南洋书院2019届院友倪蒙受邀出席成立仪式,南洋书院院务主任郭小平出席成立仪式,南洋书院辅导员、宣讲团成员、党团支部代表共计50余人见证成立仪式。成立仪式由南洋书院辅导员马勇主持。

成立仪式在雄壮的国歌中拉开序幕。为了迎接西迁纪念日,致敬老一辈西迁人,怀念西迁那段峥嵘岁月,传承发扬好西迁精神,宣讲团同学自发制作一则短片,说出了他们心中的西迁精神,说出了他们要讲的西迁故事。参加成立仪式的所有嘉宾、老师和同学一同观看。

郭小平致辞表示,感谢学校相关部门一直以来对南洋书院工作的支持和指导。郭小平指出,南洋书院历来有着光荣的文化传统,“南洋”二字就取自于交通大学的前身“南洋公学”,书院始终以“兴学强国,传承薪火”的南洋精神教育和引导南洋学子。习近平总书记莅校考察的重要讲话推动了书院探索成立以学生为主体、师生共同参与的南洋书院西迁精神宣讲团。郭小平也对宣讲团成员提出创新宣讲模式、扩大宣传影响的要求。

李新安在致辞中对南洋书院西迁精神宣讲团的成立表示祝贺,希望南洋书院以此为契机推动书院育人工作再上一个台阶。李新安表示,宣传和践行不能分割,践行西迁精神最重要也最难得,宣讲团的成员在宣讲西迁精神的同时要践行好西迁精神,同学们要真正地做到爱国,做到听党指挥跟党走。李新安指出,西迁精神宣讲团要从学习好、领会好、宣传好、传承好、践行好西迁精神出发,讲好西迁故事,也讲好交大故事。

南洋书院西迁精神宣讲团团长马凯在发言中表示,宣讲团定位为恪守初心,秉志不渝,以西迁精神为核心,弘扬爱国主义教育的宣讲团。他还表示,南洋书院西迁精神宣讲团将会同学校各宣讲团一同发声,传承弘扬好西迁精神,讲好交大故事。

梁辉、李新安、苏翔、郭小平共同为南洋书院西迁精神宣讲团揭牌。法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校微宣讲团指导老师陈晨为南洋书院西迁精神宣讲团团长马凯授旗。

郭小平为书院西迁精神宣讲团教师顾问梁辉、李新安、苏翔、陈晨和学生顾问强伟、倪蒙颁发聘书,苏翔为徐正红、史瑞琼两位指导老师颁发聘书。

梁辉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南洋书院西迁精神宣讲团成立的重要意义,并结合宣讲团的建设从根本遵循、宣讲内容、宣讲机制、宣讲愿景、宣讲特色五个方面提出了明确指导。梁辉表示,宣讲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讲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迁精神、科技和教育的重要论述。梁辉指出,宣讲团既要和校微宣讲团与兄弟宣讲团保持紧密联系,也要“打通最后一公里”,深度融入到党团支部进行宣讲,宣讲团的成员要牢牢把握“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深刻蕴意,坚持知行合一、因为信所以讲。梁辉强调,宣讲团要结合书院文化和学生学科多样化形成自己的宣讲特色。

随后,宣讲团成员王铭辉同学做题为《从青年角度看西迁》首场宣讲。他从青年角度出发,分享了自己对西迁精神的理解、联想与体会。会后,宣讲团教师顾问陈晨、学生顾问强伟与宣讲团成员召开座谈会,分享宣讲的经历与经验并指导宣讲团的后期工作。陈晨老师指出,作为宣讲团,每一次宣讲都应当从自身角度出发,形成宣讲团自己的宣讲特色,融入书院文化,丰富宣讲的内容和形式。同时,强伟同学也希望学校各兄弟宣讲团可以多进行一些联动宣讲,共享资源和平台,共同为学校思想文化建设做出贡献。

南洋书院西迁精神宣讲团将同校内各学生宣讲团一同发声,扬理论宣讲之声,立思想文化之魂,铸时代奋斗之力。通过宣讲实践推动学校理论宣传工作的创新性发展。生逢其时,与之共长,南洋书院西迁精神宣讲团一定会讲好西迁故事,讲好交大故事,成为一支“站得下去、讲得更深、传得更远”的学生微宣讲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