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赴平利县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实践

发布时间:2020-08-29 点击:

8月20日-24日,南洋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前往安康市平利县,走进西安交通大学对口帮扶的6个镇9个村,实地调研西安交通大学在平利县开展扶贫工作以来的工作成效,开展“脱贫攻坚调研、乡村振兴考察”主题实践、“校园大使”宣讲等活动。

教育扶贫,脱贫攻坚之动力

8月20日,实践团队在平利县中学开展“校园大使”宣讲活动。在平利县中学副校长陈敬云的带领下,实践团队在高三(1)班和高三(9)班进行了宣讲。实践队员从发展历史、西迁经历、科研实力、人才培养、校园文化、创新港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简要介绍。与此同时,实践队员们也就高中同学们复习过程中的疑惑进行了解答并分享了自身的备考经验。针对未来规划和脱贫工作,实践队员对高三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

扶贫先扶志,教育扶贫作为我国扶贫工作的重点工作,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正所谓“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安康市平利县中学作为我国教育扶贫工作的重要成果,具有实践调研的典型意义。此次党支部进校园交流宣讲活动,队员们所做的只是微小的贡献,但是却在平利县的同学们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让他们有机会通过西安交通大学这个平台,接触到外界更为广阔的世界。

产业扶贫,脱贫攻坚之根本

2012年,西安交大作为对口帮扶平利县的牵头单位,在平利县承担起新一轮“两联一包”扶贫工作,对西河镇磨沟村、八仙镇鸦河口村、大贵镇半边街村等9个帮扶村选派扶贫工作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此次,实践团队分赴6个镇、9个村庄,深入实地调研交大扶贫团驻村扶贫工作,感受交大人在平利脱贫攻坚中所发挥的作用及成果。

 

实践调研过程中,团队们了解到优化产业结构,“授之以渔”而非“授之以鱼”。半边街村的裕丰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从生产、加工、销售、技术推广方面指导周边乡镇种植培育茯苓,极大地提高了贫困户的生产积极性;水坪村电商带头人张飞创立的硒物源电子商务公司扩展了产品的销售渠道,增加了农户收入。这些产业的优化,从根本上解决贫困户所处的困境,为脱贫攻坚的工作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医疗扶贫,脱贫攻坚之保障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和县委、县政府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实践团队于8月20日-24日,前往平利县各村进行疫情防控调研以及防控知识普及,帮助村民更好认识疫情的具体状况。

 

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全民之战,它同样是脱贫攻坚时期的重要一战。在实践调研中,团队了解到,“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脱贫攻坚中一根难啃的硬骨头,高额的医疗费和住院费使得许多家庭再次陷入贫困的境地,但是政府落实民政救助及政府兜底等政策,确保医疗保障不漏一户,让贫困户看病不再困难。

基地建设,脱贫攻坚之活力

8月24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大学生党委与城关初级中学、老县镇中心小学社会实践基地签约暨授牌仪式在平利县老县镇中心小学举行。平利县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由南洋书院负责承建,南洋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连续三年赴平利县开展脱贫攻坚和经济发展相关的调研实践活动。

此次实践基地的设立有利于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责任意识,在实践中将所学知识与实际应用相结合,用自己的技能回馈社会,落实“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要求。

通过此次扶贫调研实践,团队更加深入地了解到基层扶贫政策的落实状况,以及脱贫攻坚工作的具体实施情况,也深刻感受到了交大扶贫团在助力农村脱贫和乡村振兴方面所做出的贡献,对新一代交大人在用自己的汗水传承和践行西迁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团队成员纷纷表示,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应该强化责任意识,走出校门、接触社会,了解国情,将理论与实践良好结合,将所学所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