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实践团队开展电气、自动化专业职业规划采访调研

发布时间:2020-08-03 点击:

7月21-30日,为全面了解电气、自动化专业就业形势以及西安交通大学电气、自动化专业学生职业规划与毕业去向,“知你职我,职涯无忧”南洋第五党支部社会实践队开展电气、自动化专业学生职业规划现状调研活动。通过网络问卷调查对当前西安交大学生的职业规划、专业选择、实习及就业意向等各方面的情况进行了深入的了解,并针对问卷所反映的“学生对专业就业方向不了解、缺乏应聘经验”等问题,对就创中心刘春阳老师、自动化专业控制工程研究所昝鑫老师、南洋书院辅导员曹宝红、自动化专业信息所高永新老师和电气专业邓军波老师进行“职业规划”专项采访。

什么是求职中最重要的因素?7月21日上午,实践队艾志军、赵子仪来到就创中心,就应聘关键因素、技巧等问题对刘春阳老师进行采访。刘春阳表示,如今人才市场竞争激烈,只有提升自己实力才能找到满意的工作,应聘者实力是应聘的关键因素,此外,“软实力”不可或缺,具备良好沟通协作能力十分重要。最后,刘春阳就面试礼仪与注意事项等技巧进行讲解说明,并进一步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技巧只是锦上添花,实力才是硬道理。

南洋第五党支部社会实践队采访自动化专业控制工程研究所昝鑫老师

南洋第五党支部社会实践队采访自动化专业专业信息所高永新

职业规划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学生对专业就业的知晓度低,仅17.65%学生非常了解所学专业的就业方向。因此,为进一步了解我校自动化于电气专业就业内容,普及专业就业知识,实践团队于21日、27日、30日分别采访了昝鑫老师、邓军波老师。昝鑫与高永新介绍,西安交大自动化专业主要就业去向是华为、中兴等民营企业和军工、航天方面研究所。大部分本科生选择继续深造,博士生大多留在高校任教。高永新对学生们提出了几点忠告:一是端正心态,正确对待保研;二是知识会对个体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要学好每一门课。

南洋第五党支部社会实践队采访电气学院邓军波老师

邓军波介绍,电气专业就业主要以国家重点研究单位和电网公司为主。由于电气不同小方向研究生阶段积累差异,导致电气专业各个不同小方向之间存在就业差别。总体而言,电气专业的学生就业发展空间较好,硕士与博士则会更聚焦于电力行业。邓军波对本科生提出了四点要求,即培养学习能力、培养专业能力、培养沟通能力、提高身体素质。在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的基础上,努力学习、提高专业能力,以技术为立足之本,通过团队合作让自己有更好的发展。

就“如何做出更好的职业选择”,7月23日,实践队薛迈轩、李昫坤采访南洋书院辅导员曹宝红。曹宝红对学生毕业去向、各专业就业形势进行介绍。针对问卷中,69.12%学生认为薪资待遇是职业选择最重要因素这一现象。曹宝红认为,工资薪酬不是选择职业的最高标准。相反,个人意愿才是最重要的,寻找最合适自己的职业。83.82%的学生在本科毕业后,会选择继续读研。其中,42.11%的人因为周边很多人读研,迫于同辈压力而选择读研。面对这样情况,曹宝红建议,若不是有强烈读研意愿,那么就业也是不错选择。

通过对五位老师专项采访与问卷调查,南洋书院第五党支部社会实践队的同学们了解西安交大电气、自动化专业的毕业生就业情况,提升专业就业知晓度,强化职业规划的意识。同时,对自身学习生活、职业规划有更加清晰的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