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一起读《论语》” 综能课程结课

发布时间:2020-04-16 点击:

3月2日,由陈波老师主持的“一起读《论语》”线上综能课程正式开课。在近1个月的时间里,15名同学周内晚上9点准时相约腾讯会议间,在陈波老师的指导下通读《论语》,并进行讨论交流、撰写心得、PPT分享和课程评价。本门课程共计20个学时,目前已顺利结课。

《论语》是记录孔子及孔子弟子言行的语录集。它代表了中国文化精神的源头,是儒家思想的代表作。《论语》共计20篇,阐述了“仁、礼”等核心思想,覆盖为学、为政、处人、处世、教育等多方面内容。《论语》深刻影响了中国人的思想言行两千多年,其思想已渗透中国人的血液和骨髓,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根基。学习和研究《论语》对大学生有诸多正面影响,能指导大学生构建理想和完整的人格,对大学生立志、求学、交友、修身、做人、做事都具有现实意义。

陈波老师讲授孔子其人、《论语》其书及《论语》的核心思想及当代价值。孔子作为世界十大思想家、文化名人之一,在两千五百多年前的乱世中,立志恢复周公的礼乐秩序,然而政治理想屡遭打击,颠沛流离、周游列国,却仍“知其不可而为之”;他开创私学,教授门徒三千,培育出孔门“七十二贤”和“十哲”;他“删诗书、定礼乐、著春秋、序易传”,扛起了传承中华文化的大旗,功在千秋,被称为“大成至圣文宣王先师”“万世师表”“无冕之王”。陈波老师引用《论语新解》《论语别裁》以及钱逊、傅佩荣等人的注解,对《论语》进行了尽可能全面的诠释。

十余个晚上的线上相约,从约定慢慢变成了习惯。同学们每晚都会根据自己的编号领到自己所属的章句,并承担带领同学们朗诵章句、释义和讲授的任务。在这种自学、互学的学习模式中,每位同学均参与到课程的讲授和交流中,主动性、积极性得到很好提升。课程结束后,同学们虽未曾谋面,却对彼此的声音、语气熟悉,更像是共赴思想盛宴的朋友。电类912曹晓颖谈到,《论语》博大精深,通读一遍过后我们都受益匪浅,十几个夜晚的学习已形成习惯,以后还会继续感悟《论语》,学习经典,砥砺前行。电类908杨佳群表示,感谢陈波老师这半个月的陪伴,从老师的《论语》讲授中受到了很多启发。

“一起读《论语》”是南洋书院的一门精读类课程,是书院开展阅读“100本经典”活动的重要内容。南洋书院将持续深入开展经典阅读项目,培养学生阅读习惯,营造书香氛围,助推学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