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加强疫情期间心理健康教育

发布时间:2020-03-27 点击:

通过全国人民两个多月来的不懈努力,新冠肺炎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南洋书院响应学校号召,推进“四个一百”育人工作,陆续开展线上心理班会、“同心同情共抗疫”征稿、“与情绪共处、做快乐自己”线上心理讲座等活动,加强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提高学生心理调适能力。

线上心理班会覆盖南洋书院四个年级、80余班级、2000余名师生。各班级在一个月内陆续通过QQ群、微信群、钉钉等平台,围绕疫情期间心理调适、开学心理状况等相关主题召开心理班会。书院及书院学生会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优秀班级班会内容,分享班会的经验与感悟。同学们表示,班会的召开达到了解决同学心理问题,调整心态,迎接新学期的目的。同时,南洋书院对于学子的身心状况也有了全面的了解,并且对下一步工作的进行了相应的部署与规划。

“同心同情共抗疫”活动借助微信和QQ的“小打卡”小程序以及QQ邮箱投稿等多种形式开展,南洋书院学生会将优秀作品以微信推送的形式进行展示。11天的活动过程中,南洋学子抒真情实意,叙学习生活,致敬一线医护人员,反映真实生活情况,记录疫情期间观察感悟的点点滴滴。虽因疫情宅在家中,同学们仍心怀国家大事、承担社会责任,在网课学习中寻找乐趣,在宅家过程中学习技能。

线上心理讲座由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教师康楠主讲。她结合疫情期间每个人的身心因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而产生的情绪困扰,从理论知识到实际案例,帮助南洋学子理解情绪内涵,读懂情绪密码,学会合理表达情绪和放松情绪,提升自我调节能力,从而与情绪和谐共处,保持健康心态。本次讲座覆盖书院三个年级,60多个班级,在线观看人数2000余人。

团结一心,抗疫必胜,这是每位南洋学子共同的决心和毅力;不负韶华,笃志进取,这是疫情在家期间对自身的鞭策和鼓舞;同心同情,互帮互助,这是心理工作的初衷和目标。同学们通过心理健康教育总结假期生活,探讨疫情期间宅家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心理问题,共同寻找解决办法,分享抗疫过程中的人物事迹及自身感受,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疫情,凝聚爱国主义与集体主义力量,奋进新学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