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开展书香南洋之百本经典名篇抄录活动

发布时间:2020-03-31 点击:

“书籍是横渡时间大海的航船”,面对春季学期推迟开学的安排,为推动落实“四个一百”育人行动、切实保障书院美育工作有序衔接,南洋书院于近日开展“誊书笃毅梅月中”线上百本经典抄录活动,以基层班级团支部为单位开展“百本经典”中书目名段摘抄与感悟分享,目前累计收到各支部选送抄录作品百余份,并完成推优展示等后续工作。

“小山湾绿草如茵,草丛间点缀着碎金似的小黄花,雪白的蝴蝶在花间草丛安详地翩翩飞舞……朦胧的泪眼中,只有金色的阳光照耀着这个永恒的、静悄悄的小山湾。”对这段出自《平凡的世界》的环境描写,电类820班的王家浩就其背后蕴含的人物情感加以分析,认为作者路遥勾勒出了爱情中最雅致的一面:“《平凡的世界》广为人知,屡屡读起,无人不言其绝。又细细品读,方知其笔尖所及更为深入,小心地包裹着雕琢的雅致,偶尔泄露出一丝一毫供人们抽丝剥茧,足以层层品味。”

电类917班的罗一鸣从《共产党宣言》中的文字出发,分享了自己心目中的马克思形象。“(资产阶级)它无情地斩断了把人们束缚于天然尊长的形形色色的封建羁绊,它使人和人之间除了赤裸裸的利害关系,除了冷酷无情的‘现金交易’,就再也没有任何别的联系了。”面对马克思与恩格斯百余年前写下的这段文字,他结合《资本论》的写作风格,得出马克思“不为恨而恨”的客观冷静的一面:“(马克思)从来不天马行空地扯出没有根据的大旗,造出似是而非的概念,或是祭出煽动人心的语言;而是用无数的实证资料,来把资本主义的运行细节,用最高清的立体相机一环环展示给你看。”

作为钱钟书的代表作,《围城》因其对抗战初期知识分子的群相描写而被誉为“新儒林外史”,电类918班的梁甜甜针对方鸿渐这一人物形象给出了自己的理解:“他曾年轻,他曾风光,他曾有傲气;他以为自己能不靠他人,他以为自己能找到真爱,他厌恶世俗的一切;可实际上他处处靠别人,他最终走进了婚姻的围城,他最终活成了自己讨厌的世俗。‘衬了这背景,一个人身心的搅动也缩小以至于无,只心里一团明天的希望,还未落入渺茫,在广漠澎湃的黑夜深处,一点萤火似的自照着。’书中多处诸如此类的描写细致表现出了人物挣扎的心态,予人以意境感的同时又蕴含丰富的品味。”

本次活动的开展让南洋学子积极参与到“四个一百”育人体系中,助力阅读经典的习惯养成,推进书香南洋的文化氛围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