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多举措开展疫情期间线上学业辅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0-04-10 点击:

疫情发生以来,南洋书院紧扣学校线上教学的工作安排,在开展了学生学业方面的一些问题和需求的调研后,围绕学生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平时课程题目问题、补考、专业分流、科创竞赛、考研保研、出国交流、职业规划等多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需求开展一系列线上学业辅导活动,从参与范围和同学们的反响来看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充分挖掘优秀学子资源,发挥朋辈帮扶作用

书院多渠道挖掘优秀学子,建立帮扶机制。学生党支部建立党员帮扶志愿者名单和帮扶清单,学业辅导中心邀请奖学金获得者、招募志愿者的方式进行“一帮一”“一帮多”帮扶活动,为学业困难、基础薄弱同学提供精准帮扶。在线上答疑方面,疫情初始,学业辅导中心组建书院补考答疑群,志愿者在群内解决同学们存在的问题,重点疑难学科、薄弱知识点,对症下药、补齐短板,予以精准指导助力其顺利通过课程补考。为提供更多的交流咨询平台,书院建立考研保研咨询交流群、出国交流咨询交流群。2016级的学生面向2017级学生开展保研考研、出国交流等经验分享活动。班级朋辈辅导员主动担当,深入2019级各班进行专业分流介绍,针对各班同学们存在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为同学们专业选择上的迷茫提供思路和帮助。

 

2018级学生主动作为,主动提出帮助2019级学生进行经验分享活动,针对2019级学生本学期将要面临专业分流、专业课程等相关问题进行分享整理成册,在册子的第一页是致2019级电类的一封信,内容情真意切。册子中众多2018级同学主动站出来愿意给同学们做志愿者进行专业分流的指导和帮助,学业辅导中心分期进行推送。同时为更好的引导2019级生学生对专业分流的了解,3月21日和22日, 2018级同学连续面向2019级同学开展3场线上专业分流分享交流会,20余位2018级同学自愿分享、100余位2019级学生报名参加。

 

围绕同学们反应的科创竞赛经验需求,书院在3月29日举办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经验分享活动,邀请校ACM队员、计算机试验班61丁聪根据参加竞赛的经历和守护面向低年级同学们进行分享,吸引了书院内外110余位同学参加。同学们听完丁聪的分享后热情澎湃,争先提问,同学们针对该竞赛对个人能力的要求、年龄限制、校队选拔形式、训练方式、对保研考研的帮助、对以后就业的帮助等方面提出疑问,丁聪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重点解答。

书院学院老师齐发力,共促学生成长发展

为丰富学生课外生活,加强和学生的交流与沟通,书院各老师先后牵头推出了一批包括精进读书计划、宅运动计划、美学散步、“视”说“心”语,一起学点心理学、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名人名篇、一起读《论语》在内的综能提升课程,涵盖内容广泛,加强人文关怀,在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当下关口,引导学生保持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学期初,各年级辅导员老师针对上学期同学们的成绩进行学业分析,针对重点课程、重点学生进行重点分析并以学院整理,后期将围绕反映出来的重点问题进行双院交流。辅导员也围绕学业分析报告反映出来的问题召开年级、班级学风建设主题班会,促进班级学风建设。

 

邀请学院老师进书院、进班级可以丰富同学们的知识面和认识广度,书院开展“师友相协计划”活动,动员各班级主动邀请班主任、学业导师深入各班级进行职业规划、时间管理、学科前沿等方面开展交流活动,目前已累计开展10余场交流活动。与此同时,书院也牵头邀请学校一些专家老师,针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大范围的讲座。3月21日,书院邀请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兰旭光做客书院,为同学们带来一场题为"人工智能简介及挑战"的讲座。3月22日,书院邀请实践教学中心主任、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电气学院教授王小华为2019级学生带来一场题为“大创项目的前世今生以及如何进行创意构思”的线上讲座。

多点发力助推线上学习,加强书院学风建设

书院高度重视大一的打基础时期,重视2019级学风建设,面向2019级开展“学业进步计划”。各班级总结上学期班级学风情况、计划本学期班级学风建设,并且针对上学期班级学业存在扽问题提出解决办法,建立班级互助小组、帮扶小组,充分发挥班级作用,增强班级凝聚力、营造良好的班级学风。

 

为有效应对长时间在家学习而出现思想懈怠、动力不足的问题,南洋书院宿生会推出线上自习室活动,通过腾讯会议视频方式进入线上自习室,为学生创造自主学习空间,并在每个自习室安排纪律负责人维持课堂纪律。南洋书院团工委推出笔记共享,“疫”起学习活动,既拓宽服务渠道挣取工时,又丰富学习资源,营造良好学风。学业辅导中心推出居家“心”攻略——线上学习正确打开方式的奖励活动,号召同学们提交学习过程中的照片、视频、时间表、学习笔记等展示自己学习状态的材料,并进行评选和展示。学业辅导中心在官微推出线上学习经验分享帖,为同学们居家线上学习提供经验和帮助。书院目前在策划开展系列“南洋书院优秀学子直播分享会”,邀请书院内各年级、各方面优秀的学子进行线上直播分享,用榜样的力量带动更多的同学。

南洋书院历来把学业辅导和学生发展作为工作的重点,在充分满足学生学业需求的基础上创新工作方法,疫情期间的线上学业辅导即使一些探索、也是一些收获,书院将继续本着为同学学业进步和发展服务的理念做好学业辅导工作,争取取得更大的效果、产出更多的经验和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