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组织开展“回忆西迁史,致敬西迁人”劳动实践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08 点击:

12月6日,南洋书院组织开展“回忆西迁史,致敬西迁人”劳动实践教育活动,对校内所有的大师雕像、西迁纪念广场及其周边环境进行清洁整理,有80余名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报名参加此次活动。

同学们分九组擦洗盛宣怀雕像、彭康雕像等,清扫西迁纪念广场及其周边环境。

微信图片_20201206221546

入党积极分子、电类007班吕相柔同学表示:“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尽管今日天气阴冷,寒风瑟瑟,却也丝毫没有影响我们劳动实践第一小组同学们打扫雕像的热情。所有人都按时来到了彭康校长雕像前,带好各自的打扫装备。同学们怀着崇敬的心情,清理着西花园里这片安静的角落,干净的抹布洗去了雕塑上的痕迹,它重新亮了起来。

微信图片_20201206215444

入党积极分子、电气910班牛清华同学表示:“我们小组本次负责的是盛宣怀先生雕像的清扫擦拭。下午的天还是比较冷的,但大家劳动的热情都很高。因为大家的心里都明白,劳动者最光荣。在盛宣怀先生雕像前,我们更是深深感受到了交大身后的历史底蕴。”

af75218baee2d8c4957da5b73805018

入党积极分子、电类021班田百彤同学表示:“我们在劳动过程中缅怀周惠久前辈崇高的科学家精神,同时深刻认识到我们肩上肩负的时代责任。此外,我认识到了劳动教育的重要意义。劳动教育培养了我们的社会责任感和社会适应能力,培养我们关心公益事业的热情。让我们对劳动有更为深刻的认识,亲身体会到劳动的艰辛与劳动的光荣,让我们重视劳动,重视自己的劳动成果。帮助我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与人生观。我们应该共同努力,共同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而奋斗。”

QQ图片20201206214402

入党积极分子、医电93班李凯宇同学感慨:“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今天有幸参与了打扫陈大燮先生雕像的劳动。在劳动过程中,我们了解了陈大燮先生的生平事迹,了解了他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和交通大学作出的贡献。这次活动,让我们在学习之余体会前辈的精神,更加深刻地体会作为一名交大人的担当与责任感”

微信图片_20201206234241

入党积极分子、电气92班郎如静同学表示“我们来到这里,扫去广场上的落叶,拂去雕像上的微尘,耳边仿佛又回响着西迁的号角。为校园雕像拂去尘埃,将西迁精神铭记于心,紧跟党的步伐,我们将不懈努力,走好新时代交大人的西迁之路!”

mmexport1607255048091

入党积极分子、电类011班蔡棋垄同学感慨:“当我看着经历时间的洗礼,风雨侵袭的雕像的时候,心理升腾的是一种敬佩之情,想到钟兆琳老先生在交大西迁毫不犹豫做出的决定,这根源于爱国之热忱,流淌在中国人血液中的艰苦创业精神,似乎跨越着历史的长河,给我送来一份教诲、一丝感悟。”

LL[GHN)Y[9K(BO34Y_Q~0NI

发展对象、电气83班薛哲同学表示:“今天下午我们擦拭了位于钱学森图书馆南门口的钱学森雕像,清扫了雕像周围的垃圾,在擦拭雕像的时候,我不禁缅怀钱学森的丰功伟绩。我们应当学习钱学森努力学习的艰苦奋斗精神,更应该学习钱学森为国为民的无私奉献精神,我们应当努力学习知识、掌握技能,在步入社会后,即使无法像钱学森一样为国家作出重大贡献,也应该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恪尽职守,以自己的方式为祖国的发展作出贡献,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A9CD5D5F56E61198FE7FC1E6078F004A

发展对象、自动化91班的赵一洁同学表示:“我们清扫范围是唐文治校长雕像。进入大学以来,我也参加过多次劳育活动,深知劳育活动的重要意义,积极地从劳动中磨砺自己吃苦耐劳的精神,才无愧于自己入党的初心。”

01

发展对象、电气94班曹阔同学表示:“今天下午我和支部的同志们一起清洁了孙中山先生的雕像。在打扫卫生过程中,感悟孙中山先生的事迹,同时体会到团结合作的重要性,是非常有意义的活动。我们分工明确,合理安排好任务,积极认真高效率地完成了各自的任务,在工作中感受劳动的快乐和重要性,感受学会吃苦耐劳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