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青马问道”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开讲

发布时间:2021-05-06 点击: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4月28日下午,南洋书院学生第四、第六党支部邀请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和奥地利贝塔朗菲系统科学研究中心(BCSSS)联合培养博士王亮,为南洋书院师生带来“中国共产党百年科技奋斗史”主题讲座。

王亮强调,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科技奋斗的方向始终保持两个不变的定位:一是科技事业服务于国家事业的定位从未改变,二是科技发展指向国际科技前沿的定位从未改变。

他指出,我党不论在什么条件下,对世界先进技术思想都十分重视。武器装备是战争成败的关键因素,抗战时期我军迫切需求新式装备,有着“红枪队”用长枪换“三八大盖”的故事。毛主席在延安期间,定期地向党政工作者做各类专题报告,鼓励他们积极接触学习国内外先进知识与思想。此外,在中国科学院筹办过程中,钱三强先生不顾导师的再三挽留,毅然决定回国,投身高校建设。一辈辈科技工作者牺牲小我,成全大我,绘就了我党科技发展的宏伟蓝图。

以史为鉴,继往开来。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电类812班的曹奕昕讲到,“本次讲座内容十分充实,一段段事迹反映出中国共产党对于科技工作者的尊重与对科研成果的重视。中共党员陈振夏先生宁要老伴叫三轮车,也不让国家为他耗费汽油,其崇高的品质令人佩服。”电气74班的马文博表示,这次讲座让自己对中国共产党百年科技奋斗史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关于科技进步,她讲到:“在新时代,创新驱动发展成为新的道路,打破学科之间的壁垒,创立新的学科理论至关重要,我要努力完善自我,将来在科技主战场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