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开展“提升自我意像 智慧应对压力”团体辅导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15 点击:

4月14日下午3点,南洋书院东九报告厅举办“提升自我意像,智慧应对压力”团体辅导活动,特邀心理咨询中心李红燕主持,更好地帮助同学们提升自我觉察和抗压力。

“提升自我意像,智慧应对压力”团体活动是以萨提亚冰山理论为依据,通过冥想、感知和互动来完成自我内心历程的探寻和成长的体验式工作坊。李红燕首先通过自画像和象征压力的云朵来帮助同学们感知自我生活压力和内心状态,然后通过相邻同学画像交换和赞美评价,帮助同学们换个角度看待自我,并由画像的分析引出生活中压力的来源和成因,通过萨提亚模式分析,每个人都像一个冰山,压力来源产生于冰山模型中的感受和观点,而这又可以追溯到期待、渴望和自我层面,自我层面的形成很多来源于家庭教养方式。

在理论分析之后,李红燕带领同学们进行了正念冥想和空椅子技术,体会观念和感受的转变和能力提升。最后,结合实际生活和学习,为同学们分享了“成长与改变的路径—自我学习”的具体方法:察觉、接纳、好奇、转化、行动、欣赏感激,并建议同学们在生活中进行倾诉、放松、活动、兴趣、营养共5个方面的自我训练。

活动后同学们反映,现在的生活和学习中感觉压力无处不在,内卷日趋激烈,经过老师引导的自我图画和正念呼吸,好像在如山似雾的压力与自我之间的关系之中有了一点光明和感受,通过提舒展身体,感觉自己更稳定、更智慧、更有力量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