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开展“爱天使”辅导员技能提升沙龙

发布时间:2021-04-14 点击:

4月13日,南洋书院在东九报告厅举办“南洋书院辅导员技能提升沙龙”,特邀心理中心姚斌老师就重点学生案例及其写作进行交流讨论,助力书院心理健康工作队伍的能力和素养提升,书院辅导员曹宝红主持,院务主任郭小平老师参会。

沙龙首先进行了重点案例分享,辅导员姬姣姣分享了危机学生事件,并就谈话技巧提出问题,姚斌老师分析危机学生有“无价值感”等四无特征,要帮助其寻找其能认可的价值和追求,要关注其和家庭的关系,多方面开展工作。陈波老师分享了新生适应性问题,根据学生的家庭背景和工作情况提出工作中谈话关系较难建立,班级帮扶无效等问题,大家就此开展了讨论和交流,将工作中这种常见学生的工作策略和心得进行了分享。沙龙第二部分围绕重点案例如何进行心理咨询案例写作,姚斌分享到按照格式要求做到规范,注意在内容中加入理论分析和讨论,将咨询的过程和效果表述清楚。辅导员也提出了写作中遇到的问题,如写作的内容选取等。沙龙最后一部分是针对校心理健康月书院开展的各项活动进行交流,如心理微电影大赛中电影的内容选取和拍摄技巧等。

本次沙龙活动紧密围绕实际工作,通过理论学习启发工作反思和能力提升,有助于辅导员和书院心理育人工作取得更好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