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党总支、电气学院党团支部开展清明纪念先烈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06 点击:

值建党百年之际,在清明之时,南洋书院、电气学院学子开展了一场意义深刻的主题教育活动,缅怀革命前辈,弘扬英雄主义光荣传统。4月3日,南洋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同电气学院硕0046党支部、电类011至014团支部成员赴西安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缅怀先烈主题学习活动。4月4日清明节,南洋书院学生第五、第六党支部,南洋书院学生会团支部以及南洋书院部分班级团支部一行80余人来到西安烈士陵园缅怀先驱。

大地回春,清明雨上。四月初的西安烈士陵园在淅沥小雨中更显肃穆。在烈士纪念碑前,学生们整齐列队,为革命先烈默哀三分钟,并向纪念碑敬献花圈挽联,鞠躬致敬。

 

 

在烈士陵园广场一隅,南洋书院辅导员马勇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微党课”,他通过讲述烈士背后的故事引导大家思考党出发的初心、开展党史教育的必要性以及我们青年一代在民族复兴道路上应该扮演的角色。抚今追昔,饮水思源。马勇表示,交大青年学子一定要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勇担时代重任,发扬民族精神。

南洋书院西迁精神宣讲团成员贾景越进行了“从心出发,缅怀先烈”主题宣讲。他讲到,自己的家乡子干村的村名来自于在抗日战争中为保守党的秘密而与敌人同归于尽的烈士刘子干,激励大家要感悟到烈士对国家和人民的热爱,承担起我们自己的社会责任。

硕0046党支部书记杨欣颐谈到,在清明时节回顾这百年的风雨历程,怀念百年以来为我们美好生活而壮烈牺牲的烈士,非常有意义。作为新时代交大青年学子,要学习他们赤胆忠心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无畏的英雄主义精神,传承发扬交大的西迁精神,在自己的岗位上为民族复兴作出实绩。

墓碑前,南洋书院学生第六党支部王晓阳同志给大家分享了革命烈士方志敏同志在狱中写下的文章《可爱的中国》。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我们可以挺起胸膛,面对烈士陵墓骄傲地回答:我们就生活在那个他为之燃烧生命却无法触碰的将来,那个——可爱的中国!

随后,前来缅怀先烈的党员代表们,在鲜血染红的党旗下重温了入党誓词。这是每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的信仰,正如英雄将永远铭记在人民心中,入党誓词便是每一位党员心中的那盏明灯,继往开来,砥砺前行。

赴烈士陵园祭扫活动的同时,党团支部还积极推广清明网上祭扫活动,本硕各年级同学纷纷以线上方式缅怀革命先烈,表达对英烈的感恩与敬仰。

谨记如今世界美境,是俗世先驱们化作春风,留给我们的遗荫。站在崭新的历史起点,交大青年要有新的担当,新的作为,以刻苦努力、实干业绩,为民族复兴有所贡献,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