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西迁精神宣讲团开展迎校庆系列宣讲备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1-03-23 点击:

“迎校庆 游校园 讲校史”,适逢西安交通大学125周年校庆,交大学子无不欢欣雀跃,争先为母校献上真诚的祝福。在这意义非凡的时节,为准备迎校庆宣讲活动,南洋书院西迁精神宣讲团于3月中旬开始组织开展了集思广益、团内试讲、教师点评等一系列主旨明确、气氛热烈的备课活动。

集思广益:百家争鸣,群策群力

本次系列宣讲将以校园内浓厚的文化建设氛围为背景,以大家日常可见的校园景观为切入口,深入挖掘这些景观背后蕴藏的校史背景,以宣讲的形式讲述时光下的老故事。宣讲团成员们也在备课中探讨交流,提纲挈领,商定宣讲内容、宣讲形式、宣讲方向,共同为迎校庆宣讲系列活动出谋划策。会上,宣讲团团长马凯提出了活动的基本形式和预期目标:“我们要围绕校史,走进校园,讲交大的故事,推出一系列精品宣讲。不仅要在校园内讲,还要充分利用多媒体平台,在网络上营造浓厚的迎校庆氛围。”

为了迎接校庆,宣讲团成员还借鉴校徽元素,融合宣讲的中心思想和南洋学子的特点制定了活动徽章。其整体构图借鉴了交大校徽,取齿轮之形表南洋学生以工科为主的特点;“西迁”二字表达了宣讲团的出发点与主要宣讲对象;将“宣”字与南洋拼音首字母“ny”组合,设计为话筒之貌,象征着南洋学子要用自己的语言宣扬西迁精神,用自己的行动践行西迁精神。

团内试讲: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宣讲员们上台演练,介绍自己的备课情况。通过试讲互动,在互相指正和请教中切磋琢磨,互学互鉴,让每一位宣讲人打磨完善自己的宣讲内容。

八组宣讲人依次上台对全团成员进行自己的主题宣讲,通过试讲理清宣讲思路,传达中心思想。吴宇薇、李震朝组对交大雕像集的试讲声情并茂,内容充实;赖维杰、赵海景组营造出一种轻松愉快地宣讲氛围,让宣讲充满活力......台上宣讲者准备充分,台下团员们也讨论活跃,积极地为宣讲人出谋划策,不仅每一组宣讲人获得了宝贵的意见,而且台下听众也从他们身上取彼之长,补己之短,获益匪浅。

宣讲团团长马凯也在试讲中说道:“听了你们的宣讲我也被打动了,确实只有宣讲者本人对宣讲内容产生深刻的感情,带着一种宣讲情怀,那么他的宣讲才能感动别人,引起共鸣。”

教师点评:打磨点拨,画龙点睛

宣讲团指导老师马勇针对每一组宣讲人试讲的内容、形式、技巧等做出了专业而独到的指导,给出了宝贵的建议。马勇老师还对实际的宣讲拍摄工作十分关心,对大家的拍摄提出了规范化的要求,分享了运镜和剪辑等方面的经验,令宣讲团成员们获益匪浅,备受鼓舞。最后,马勇老师总结道:“每组的宣讲内容都有自己的小切口和大道理,在交通大学125周年校庆到来之际,宣讲团立足实际、结合特点、发挥优势,每位同学都要力争把自己要讲的校史里面的故事讲到同学们的心中。”

目前,宣讲团的宣讲人已经陆续完成了宣讲的准备,并陆续开始线下宣讲,相信接下来的一周内,大家会在校门、图书馆、饮水思源碑、东亭等多处地点现场看到宣讲团成员精彩的宣讲,同时宣讲视频也将在线上陆续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