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举办优秀校友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1-03-17 点击:

3月13日晚7点,南洋书院举办优秀校友分享会,邀请深圳电网局秘书周波、华为研发所技术员刘烜和五矿投行经理马传凯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分享,分享会由书院曹宝红主持。

曹宝红对书院学生职业生涯现状进行了分析。曹宝红谈到,对在校大学生而言,做好学业和职业规划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一环。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优秀校友的分享可以帮助同学们更好的认知专业,规划未来生活,希望大家可以通过此次活动获得更多启发和收获。

校友周波结合自身电网工作,分享了就业抉择、城市与企业选择、自我能力提升等方面的内容。在城市选择方面,不同的城市有不同的特点。大城市包容性强、相对更公平,可以打开眼界、吸纳新知识,小城市有更好的自我发展和生活幸福度。周波通过形象比喻为大家展现不同企业的差异。他表示,国企像长跑,民企像短跑,有更多风险和不确定性,但可以进行阶跃式能力发展。对于如何提升自我,周波认为,首先要学会接纳。接纳自身家庭情况,接纳自己的不完美之处。其次,善待生活,善待自己,乐于生活,发现幸福。最后,一定要多读书、沉淀自己。

校友刘暄分享了自己在西安华为的工作感悟,同时提出几点建议:第一,要有充分的自我认知。利用选修课和课外书认识自己、思考适合自己的工作类型。第二,做好情绪调节和生活规划,平衡好自我生活和工作安排。第三,多了解业界前沿动态。工作后,刘暄发现书本上的内容较为肤浅,且更新较慢。因此,在学习之余,多看前沿知识能在就业和深造选择方向时更有主见。第四,培养编程等动手能力,以便于在新入项目或入职时能更好地把握机会,树立更好的第一印象。第五,抓住进修的机会,拓展知识面。

校友马传凯分享了自己转专业的经验并介绍当前金融行业的发展。以自身转专业为例,马传凯表示从公管专业转到金禾,他打破自我舒适圈,结合自我性格和兴趣进行有目的性的专业选择,因为,这样的复合背景(本科工科研究生金融)在金融行业有很大优势。他建议在校大学生要锻炼思维模式和学习能力,拥有较强的适应能力,保持学习的能力、时刻更新自己。

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大,不仅对专业认知了解加深,而且看到众多优秀的校友,有了学习的榜样。今后,大家一定会努力成长,变得更加优秀,同时也希望书院可以举办更多这样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