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举办沙盘体验活动

发布时间:2021-03-08 点击:

为丰富书院师生精神文化活动,3月4日下午,“心语”工作室请到了心理咨询中心的闫琼老师,组织书院的师生进行沙盘体验活动。

活动中,闫琼讲解了沙盘的由来、作用及其操作流程和规则,组织师生们开启了愉快的“沙盘之旅”。

一行6人围绕沙盘排好队伍,依次从置物架上选取自己喜欢的玩具,进行沙盘创作。一棵棕榈树、一艘帆船、一栋别墅、一头小猪……沙盘上玩具的排放看似杂乱无章,却又好像有着丝丝缕缕的关联。

沙盘玩具是对人内心世界的反映。选择和摆放沙盘的过程即是对自我心灵需求的关注。摆放结束后,闫琼通过“为什么选择了这个?为什么要放在这里?”等问题,从看似无意识的选择和摆放中,一点点拨茧抽丝,分析出每个人的性格特点。

在交流过程中,大家也了解到其他参与者摆放沙盘的想法,并对沙盘中玩具摆放的位置,做了最后的调整。通过投票,将作品取名为《美丽、轻松、有钱的小岛》。

我们的意识就像一座冰山。心理沙盘就是参与者在引导者的陪伴下,一点一点地看到海面下代表“无意识”的冰山。因此,这不是一种心理测试,它更像是一场游戏,在游戏中回归自我,在轻松中了解自我。

本次沙盘团队体验活动的开展,让师生对沙盘有了初步的认识,同时激发了团体成员内部交流,加深对对方的认识,大家在创作与倾诉中完成了一次幸福的心灵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