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精彩过寒假,蓄力新学期——南洋书院扎实开展2024年寒假系列育人活动

发布时间:2024-02-02 点击:

寒假期间,为持续推进育人工作守正创新,维护“一站式”学生社区平安,南洋书院落实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根本要求,组织师生联系学生成长成才发展需要,开展系列安全教育、校园稳定、家庭走访、科创实践等育人活动,助力学生精彩过寒假,蓄力新学期。

扎实推进教育管理,保障“一站式”学生社区平安

为保障寒假期间“一站式”学生社区平安,放假以来,南洋书院扎实开展学生安全教育、宿舍安全检查与留校学生管理工作。辅导员组织学生通过线上会议、网络推送等多种形式,学习消防安全、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等安全教育内容。1月25日至1月28日,书院对摸排到的109间留校学生宿舍重点开展全方位宿舍安全检查工作,聚焦学生宿舍违规电器、易燃物堆积等隐患源、消防通道、水源等重点环节,检查学生宿舍消防与用电安全等。自1月29日起,书院根据学校关于强化留校学生管理的要求,建立在校学生管理群,通过每日报平安接龙、不定时走访宿舍等形式,掌握留校学生每日动态,确保留校学生度过一个平稳安全、温馨祥和的假期。

undefined

寒假虽已到来,但安全工作不能放假。通过线上线下联合管理的形式,南洋书院辅导员深入了解留校同学的假期学习生活,为每一位留校学子送去关怀,并联合物业、宿管等开展全方面宿舍安全检查工作,保障留校学生安全稳定,做到不漏一处隐患,不留一处死角,不放过一个细节,为假期校园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多地走访学生家庭,促进家校协同育人

为贯彻落实《关于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的意见》要求,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掌握学生成长、成才历程,走进乡村、走进社区、走进群众,加强家校协同育人,提升育人实效,寒假期间,南洋书院多名辅导员赴山西、湖北、广东、甘肃、陕西等多地走访学生家庭,覆盖各个年级,深入了解学生生活,开展卓有成效的个性化育人帮扶活动,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undefined

此次家访活动,辅导员们以精准思维指导,将“大水漫灌式”教育转向“精准滴灌式”教育,针对学生个性化目标,提供细致、全面的发展建议。对于学习成绩优异、表现突出的优秀学生,辅导员联合家长肯定学生的成就,并鼓励学生在未来的发展中,继续探索,行而不辍,结合国家、社会发展需要,继续创造更辉煌的未来。针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家访过程中,辅导员不仅全面介绍了学校的资助育人政策,更结合学生在校实际表现,给出了针对性的学生发展建议,包括树立学习目标,探索职业规划方向,拓展社会实践经历等等,为贫困家庭送去希望。针对学业困难、心理困扰等陷入困境的学生,则通过此次家访,辅导员与家长建立更加密切的家校协同育人关系,全方位、多角度地了解、分析造成学生出现当前困境的各个因素,并联合家长从根本上帮助学生解决问题,争取利用好此次寒假时间有效调整,改善现状,助力学生克服困难,健康发展。家访不仅增进了师生情,为学生提供展现自我的机会,更促进了家校情,搭建了家校沟通的桥梁,有效巩固家校联动成果,促进家校同心合力助学生成长成才。

知行合一提升自我,科创实践脚步不停

寒假不是懒散的理由,而是提升自我、锻炼能力的绝佳机会。寒假期间,南洋书院众多学生积极投身科创训练与社会实践活动,参加科研竞赛,走出校门,走向社区、企业,用实际行动践行“知行合一”的理念。

南洋书院2024年寒假共计派出21支社会实践团队,总计167人。实践目的地包含北京、上海、河北、四川、陕西、甘肃、青海、新疆、西藏等省份及地区。实践主题分为党史学习教育团、理论普及宣讲团、发展成就观察团、乡村振兴促进团、民族团结实践团五大主题,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在“大思政课”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亲身实践中领悟国家发展的各项战略政策。

undefined

截止2024年1月31日,南洋书院共有100余名学生留校参加科研竞赛或科创训练活动,包含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智能机器人社团冬训、毕业设计与课题实验、中法项目法语学习、雅思托福英语学习等内容,学生们褪去假期的懒散,专心投入课外学习,用智慧和勇气在寒冷的日子里迸发出创新的火花,用实际行动丰富假期,为自己的成长添砖加瓦。

undefined

2024年寒假,南洋书院师生身体力行,发扬勤勉、自律、担当、友爱、创新等优秀品质,不忘初心,追求卓越。寒假各项活动有条不紊的推进为假期增色添彩,也为新的学期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助力书院新学期各项工作乘势而上,踏上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