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开展“她力量”座谈会,助力青年女性成长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08 点击:

    为迎接“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了解女同学学习生活需求,助力女同学成长发展,南洋书院于3月7日中午在东九13楼外间举办“她力量”女性成长交流座谈会。座谈会由辅导员王梦茹主持,邀请南洋书院大一及大四年级20余名同学参与。

 

座谈会在优秀学姐的经验分享中拉开了序幕。大四年级优秀女生代表周悦瑶、刘清秋、杨以涛分别分享了自己在学生工作、社团经历、竞赛经验等方面的成果,以自己大学四年的亲身经历和实际感受为大一的同学们成长生活的各方面给予了真诚的建议和指导。在自由交流环节中,同学们就社团组织、恋爱体验、大学规划、性别刻板印象等方面向学姐们进行提问,三位同学一一进行了详细耐心地解答。

周悦瑶围绕同学们提出的恋爱相关问题进行了回答。她结合自己的个人经历指出,在成长过程中要注重树立成熟的恋爱观,要逐渐意识到双方人品、三观契合的重要性,学会在感情中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她提出,在恋爱中也要注重保持独立的自我,正确认识自己的需求和底线,坚定自己的梦想和目标,保持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个人生活空间,在关注自己的需求和感受、成长与发展的同时,享受恋爱带来的快乐。最后,她真诚地祝愿每一位女生在大学期间都能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收获到一段稳定、健康的恋爱关系,并在这个过程中成长为一个更成熟、更独立、更有魅力的女生。

刘清秋围绕“是否应该积极参与学生工作”这一问题,结合自身经历给出答案。她认为参与学生组织、社团等学生工作不仅可以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更是一个探索自我的过程。她表示人并不是一成不变的,通过在不同的经历中拓宽自己的视野,同学们会增进对自身的了解,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在这个过程中自己的目标也可能会发生一定的变化。

杨以涛针对学业、性别刻板印象问题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她认为性别刻板印象固然存在,但是对女生来说做好自己更为重要。一方面,我们不要预设困难,让其成为我们成长路上的枷锁和包袱,经营好属于自己的生活,关注我们当前应当完成的事,自我的持续提升、内心的不断充盈才是真正的成长。另一方面,我们要找到适合自己的东西,在适合自己的领域持续探索和钻研,相信我们都能有所收获。

做不被定义的力量,一往无前。初入大学的女生们在与三位学姐的亲切交流中排解疑问、交谈生活、共话成长,在轻松幽默的气氛里,本次座谈会圆满结束。本次座谈会的成功举办,不仅让大一女生们切实感受到了来自学校和书院的关心与温暖,也让她们在未来的生活中能够始终怀揣探索自我、塑造自我的勇气与力量,努力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她”。未来,南洋书院将也继续贯彻“家·人·爱”的育人理念,探索多样的形式,扎实开展学生关心关怀工作,为全体同学的成长发展提供更大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