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通知公告 - 正文

南洋书院关于学生寒假期间安全注意事项的温馨提示

发布时间:2016-12-20 点击:

南洋书院关于学生寒假期间安全注意事项的温馨提示

南洋书院为做好学校寒假安全教育工作,确保同学们度过一个安全、充实、有意义的寒假,根据学校《关于2017年寒假安排的通知》(交校办发〔201624号)和《关于做好2017年寒假期间学生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的精神,结合南洋书院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书院寒假安全教育工作的细则。

一、放假说明

1.  (一)放假时间:116日至217日。

2.  (二) 开学时间:21819日报到注册,时间为8:00—12:0014:00—18:00              220日(星期一)正式上课。

3.  只要是2016118日学校正式放假后仍然在学校逗留的学生都视为留校学生,留校学生应遵守学校有关留校学生的相关管理规定,保持信息畅通,服从书院统一安排;书院安排辅导员老师于寒假期间值班,值班期间留校学生有任何问题可以直接到办公室找值班老师或者给值班老师打电话,书院老师的寒假值班表见“附件1”;

4.  收假后,各班以班级为单位及时上报同学们的返校信息。书院于2016219日晚7:00对书院全体学生进行返校统计工作,辅导员走访学生宿舍,当晚10:00前上报学生返校情况汇报表;对于不能及时返校注册报到的同学要及时联系辅导员并告知原因,同时及时向学院教务请假,以免影响正常入学。

二、安全温馨提示

同学们在寒假期间务必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意识,强化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我防范能力。南洋书院结合学校的文件精神、结合书院工作的具体要求、结合近期各地发生的安全事故教训,从几类安全的角度给同学们温馨提示:

1.  交通安全。要注意交通安全,遵守交通规则。不乘坐非法运营车辆,不搭乘存在安全隐患的交通工具,如不乘坐拖拉机、三轮汽车、低速货车、拼装车、报废车和超载车等不安全车辆;

2.  人身安全。避免因滑冰溺水、拥挤踩踏造成意外伤害,远离施工场所、临时围墙及积水池塘等危险地带,做好自我防护工作,不参加探险活动,不在晚上独自外出,不参加打架斗殴和涉及暴力的活动;注意用电、用火安全,防火、防煤气中毒;

3.  旅游安全。有出国(境)或国内出行计划的学生,应将出国(境)或国内出行的原因、去向及出入境或回家返校的时间及时告知家人和辅导员,注意在出行期间的言行举止,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和文化传统;注意交通安全,提前安排好订票,最好能结伴出行;不乘坐安全系数较低的游乐设施,不参加探险活动,注意保暖防寒;随时保持信息畅通;

4.  活动安全。原则上不要组织集体出行活动,对于确需举办的大型活动,一定要告知辅导员老师,如有需要必须做好安全员并办理相关手续,警惕传销组织拐骗和宗教渗透,不参加传销和宗教活动;同学、亲友聚会聚餐文明交流,合理抒发感情;合理进行体育活动,要注意避免激烈冲撞,以免对身体造成伤害;

5.  财务安全。离开学校前要明确宿舍其他同学的寒假去向,对于还有留校的舍友一定要保持联系,留校期间宿舍不得留宿他人;全部回家的宿舍要注意防偷、防盗,一定要将贵重物品保管好,确保离开宿舍后门窗、柜子、抽屉关紧锁好,确保水电等设备总闸关闭;外出时,一定要提高警惕,钱财和贵重物品不外露;在家同样要协助家人做好财务安全的工作;

6.  饮食安全。注意饮食卫生安全,防止食物中毒,避免食用不洁、生冷食品,以免引起消化不良和沾染传染病;饮食适量,不要暴饮暴食;聚会聚餐活动频率要控制好,不浪费,不酗酒;

7.  卫生安全教育。假期期间积极参加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保持规律的作息习惯;不参加涉及淫秽色情的活动,不出入色情场所;不出入有可能感染传染病或发生重大疫情的地方或场所;如果感染疾病,应第一时间告知家人和学校,及时就诊,如有必要应有隔离措施,避免将疾病在公共场合和学校传播;

8.  网络使用安全。注意用网的安全,严格遵守网络法律法规和道德公约,不浏览不健康的、非法的网站,不发表违反法律的言论,不传播谣言;不沉迷网络,克制网络游戏、网络音影、网上购物等网络活动的时间和频率;

9.  其他注意事项。寒假期间正值我国传统佳节——春节,同学们应当珍惜与家人团聚、共享天伦之乐的时刻,珍惜学生时代的假期时光,积极参加寒假社会实践活动,进行“感恩父母”主题活动;在放松休息的同时,不要忘了身为学生的特殊使命,寒假正值辞旧迎新之际,更应该做好旧年总结和新年展望工作,要憧憬更远大的理想、坚定信念、树立目标、做细规划、勤于学习,利用假期时间多阅读、勤锻炼,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开拓眼界、了解社会正逢其时;同时,有部分同学开学后可能会面临补考,建议这部分同学能利用好寒假时间进行备考,争取在补考中考取理想的成绩。

 

三、附件(南洋书院寒假值班表)

祝南洋书院的全体同学们都有一个安全、健康、温馨、快乐的假期!

南洋书院

2017.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