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16-9号2016-2017学年创建学风优秀班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6-10-20 点击:

西交南字[2016]9

2016-2017学年南洋书院

关于创建学风优秀班的实施意见

各学生班级:

为抢占人才培养制高点,创建良好育人环境,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和保持,引导学生刻苦学习、奋发成才,为培养南洋书院学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乐观主义和英雄主义的精神风貌,加强思想交大建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升综合素质,现将2016-2017学年“书香南洋”学风创建活动的相关实施意见公布如下:

一、创建指标

1、学风优秀班

班级到课率达到95%以上,班级优良率(学期学分成绩80分以上)达到70%,班级同学参加科研训练项目和课外科技竞赛活动人数达到班级人数的1/3。

2、学业进步班

班级学业成绩优良率提升20%,或不及格率降低20%。

3、学风示范宿舍

宿舍成员4人到课率均达到95%以上,学期学分成绩位次排名均在本专业前20%,均参加科研训练项目和课外科技竞赛。

4、学风优秀宿舍

宿舍成员4人到课率均达到95%以上,学期学分成绩均在80分以上,均参加科研训练项目和课外科技竞赛。

5、学业进步奖

学期学业成绩进步显著,或挂科门数大幅度减少者。

二、班级创建方案

各学生班级积极参加创建活动,参考以下方案制定班级学风创建实施计划。

1、学业负责制方案。班长统筹、学习委员负责,规划班级学风建设,对学业上存在问题的同学及时给予帮助,督促每位同学积极完成学业,提升成绩。

2、学习计划书方案。针对每位同学不同的学习状况,制定合理的计划与目标,并设立学业互助小组,定期监督和帮扶。

3、资源共享方案。建立班级公邮、QQ群、微信群等网络共享平台,推选1—2名信息员,负责搜集、上传和管理学习资料。

4、优秀学长交流方案。邀请优秀学长就大学学习方法、学习技巧、学习规划、学习习惯等方面给予班级同学指导与建议。

5、宿舍学习小组方案。以宿舍为单位建立学习小组,互帮互助,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创建良好学习氛围。

6、集体自习方案。定期组织全班同学集体自习,在班级范围内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激励后进同学,增强凝聚力。

7、学习安排表方案。发动班级成绩优异、具有良好学习习惯的同学制定个人学习安排表,并在班级内推广。

8、进步表彰方案。每月对在学习上取得进步的同学班级内部给予表彰鼓励,并对其他同学起到激励示范作用。

三、书院创建活动

1、学风优秀班创建主题班会(2016年9-10月)

各学生班级以创建优良学风为主题召开班会,总结上一学年创建活动的经验和不足,提出本学期的实施方案和具体措施。

2、制定实施班级创建方案(2016年11月)

各学生班级根据制定的学风创建方案,细化创建措施并逐一落实;各年级辅导员做好统筹安排和监督工作。

3、学业辅导讲座及沙龙(全年)

以南洋书院学业辅导工作室为中心,统筹安排考前课程集体辅导讲座和学生学业辅导沙龙。

4、“请让我来帮助你”学业一对一帮扶(全年)

以南洋书院学业辅导工作室为中心,组织各学生班级开展“请让我来帮助你”学业一对一辅导活动,帮助学业有困难的同学提升学业成绩。

5、“学业辅导明星”评选(2017年5月)

以南洋书院学业辅导工作室为主体,各学生班级同时推荐,评选出在学业辅导过程中表现优秀、积极帮助他人的同学。

6、总结表彰(2017年6月)

对达到创建指标的集体和个人,以及评选出的“学业辅导明星”进行表彰,请学风优秀班做交流展示。

希望各学生班级高度重视,积极创建,提升班级学业成绩,增强班级凝聚力,促进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推动全书院优良学风的形成和保持。

西安交通大学南洋书院

2016年10月20日

主题词

创建学风优秀班 实施意见

抄送

学生处、南洋书院各班级

南洋书院

2016年10月2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