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主题讲座:智能机器能够超越人类吗

发布时间:2017-03-06 点击:

主题:智能机器能够超越人类吗

主讲人:周昌乐教授

时间:2017年3月6日晚19:30

地点:南洋书院东九13楼报告厅

讲座简介:曾引起世人震惊的“阿尔法围棋”(AlphaGo),是谷歌旗下公司研制出的一款智能程序,其采用机器强大的超前搜索能力,借助于大数据深度学习算法的巧妙运用,战胜了世界围棋冠军韩国九段选手李世乭,其结果引起舆论哗然。随之带给人们的一个疑问,“机器真的能够超越人类的智慧吗?”。本次讲座将从智能机器现状、智能机器的困境及智能机器的出路三个方面,以深入浅出、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形式展开这一问题的讨论。首先用大量实例来展示目前智能机器所达到的先进水平,展现机器创作艺术,深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展现了智能机器的“丰功伟绩”之后,分析智能机器前进道路上将会面临的种种困境,围绕着“智能机器能够超过人类吗”的核心话题进行阐述,并通过一些风趣的故事、图片和诗文生动地解读其中的奥秘,来一场图灵测验。最后,探讨智能机器的未来出路,及所面临的困境,包括计算方法革命、量子纳米工程、脑机融合技术、合成生物学、未来脑科学带来的革命。指出智能机器未来发展的风向标,并得出给人类带来真正威胁的也许恰恰是我们人类自己的结论。

周昌乐,男、汉族,苏州太仓人。1985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学科与技术系计算机软件专业,获工学硕士学位。1990年毕业北京大学理论计算机科学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现为厦门大学智能科学与技术系教授、博士生导师,2014年被评为厦门大学十位最受学生欢迎教师称号。长期从事人工智能及其多学科交叉领域的研究工作。先后被聘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础数学、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中医诊断学、哲学(国学)等五个不同学科门类的博士生导师。担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福建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清华大学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浙江大学语言与认知研究中心学术委员、厦门市信息化专家组组长。受聘为浙江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重庆大学、汕头大学、苏州大学等十余所高校兼职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