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通知公告 - 正文

南洋书院关于开展2017年寒假返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1-03 点击: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对党的科学理论的信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的信念,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增进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信赖,引导广大南洋学子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和实践,升华对祖国、家乡和人民的感情,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中,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素质、综合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南洋书院号召同学们在2017年寒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2017级“知恩于心,感恩于行”专项活动

感恩是一种美德,感恩是一种责任,常怀感恩之心,才会懂得付出,懂得回报。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谐,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为此,书院在2017级学生中开展“知社会情,感父母恩”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希望利用寒假时间让各位同学了解自己的家庭、家风、家训等,通过访谈与父母建立良好沟通,为父母做一件事,拍一张温馨照片等,对父母感恩,对生活感恩。

1、活动名称:

“知恩于心,感恩于行”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2、活动时间:

2018年1月11日——2018年2月17日

3、活动对象:

2017级全体学生

4、活动内容:

①写一封信:与父母或长辈座谈(访谈提纲参考附件1),了解父母或长辈的基本情况及个人成长经历,感谢家人。

②讲一个故事:与家人聊聊家族故事,了解家风、家训和家谱,写下家族故事。

③拍一张照片:温馨时刻值得保留,拍几张温馨家族照与大家分享。

④制定一份计划:回顾曾经为自己定下的各种目标和大学第一学期的学习生活,思考一下新学期你准备完成的小目标。

5、活动说明:

①所有活动材料请于2月25日前由各班长收齐后交至辅导员处。

②活动结束后将评选出优秀作品,刊登在书院网站、微信平台中,特别优秀的作品将编辑成册。

③此项为2017级全体学生必选项目。

二、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可参考但不限于以下主题,广泛开展系列社会返乡观察调研实践活动。

1、活动主题

聚焦精准扶贫,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人民利益和幸福出发,提出了“精准扶贫”的战略思想,并要求: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要精准扶贫,切忌喊口号。五年来,在党中央的全面领导下,我国扶贫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不仅使得“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也使得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改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在10月18日召开的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把扶贫提高到新的战略高度,并对扶贫攻坚提出了新思想、新目标和新征程。

以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深入了解家乡精准扶贫模式、成效,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家乡变化,撰写调研报告。

传承西迁精神,做合格交大人

围绕西迁精神进行调研和寻访,参观西迁纪念馆,查阅档案馆西迁历史资料,挖掘西迁故事,寻访西迁人物,书写心得感悟。

聚焦生态文明,共建美丽中国

如何实现环境、资源、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国家在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必须面对的议题。从绿色发展、环境治理、低碳经济、民众环保意识等方面着眼,结合生活现象,提出专业思考和政策建议,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关注基层农村,完善社会管理

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业农村农民始终是社会安定、发展的基础和依靠。伴随改革的推进,“三农”问题成为“中央一号文件”的代言人。同学们可以走进农村,走进基层,围绕农民生产生活,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农业现代化、精准扶贫、留守儿童、支教服务等主题,进行观察和分析。

聚焦教育改革,关注就业发展

面对高考改革,各个群体有着不同的呼声,同学们可以利用假期调查教育改革的影响,深刻了解教育改革的目的和意义,也可以进行实习见习,提高职业素养,为就业奠定良好基础。

农村外出务工人员生计与可持续发展调查

调研为针对农民工的调查,农村学生或者有条件开展调研工作的同学,可积极申报。调研结果和数据将支持参加腾飞杯、挑战杯等项目。具体要求见相关通知。

2、参加对象

①南洋书院大一至大三全体学生;

②南洋书院全体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

③南洋书院各学生组织及社团。

3、活动流程

①任选一个主题,自定题目开展社会实践,实践过程中做好图片、视频及心得记录,并于开学第一周内将实践报告交至年级辅导员处。报告要求1500字以上,题目自拟,正文包含背景理论研究、实践过程、实践成果和思考建议,附件包括实践成果实物或图片视频、实践过程代表性照片2~3张等;

②3月18日前,各学生班级召开主题班会、学生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学生组织召开收心会,对寒假社会实践活动进行总结;

③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提交实践报告并通过审核的同学将获得相应的课外学分,书院将评选出部分优秀社会实践报告进行表彰。表现优异者作品,将选送到学校相关部门进行展示。

④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将作为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学生组织和社团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

请全体同学认真准备,积极参与,通过实践活动树立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和乐观主义精神,提升自身综合能力。

西安交通大学南洋书院

二零一七年十二月二十八日

主题词

寒假社会实践通知

抄送

学生处南洋书院各班级学生党支部

南洋书院

2017年12月2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