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引领 - 要闻动态 - 正文

南洋书院党总支组织师生观看《我和我的祖国》

发布时间:2019-10-01 点击:

正值新中国成立70华诞,为培养师生的爱国热情,感受新中国的时代脉动,近期南洋书院党总支组织师生集体观看爱国影片《我和我的祖国》。

电影《我和我的祖国》由七个平凡人的故事构成,分别是《前夜》《相遇》《夺冠》《回归》《北京你好》《白昼流星》《护航》。为保障开国大典国旗顺利升起,工程师林治远争分夺秒排除万难,用一个惊心动魄的未眠之夜确保立国大事“万无一失”;为确保五星红旗分秒不差飘扬在香港上空,升旗手朱涛刻苦训练不懈怠、女港警莲姐兢兢业业守平安、外交官安文彬与英国人谈判16轮分秒不让;2008年奥运会,出租车司机将自己视若珍宝的开幕式门票送给了远赴京城的汶川地震孤儿……不同的“小人物”的故事,同样的爱国热忱,勾勒出“大时代”的风云变幻。

观影时,观众情随景移,不时掌声雷动,伤感处却也泪光闪闪。观影结束后,南洋学子们热情难平、感慨万千。

第五党支部的白和雯同学写道:“《相遇》是关于无名英雄的故事。当年,为了研发原子弹,无数科学家隐姓埋名,扎根马兰,奉献了青春甚至是生命。这其中,就包括高远。为了祖国,他‘失去’了原有的身份,断绝了所有的联系,就算偶然间跟恋人‘相遇’,也始终不能解释,不能相认……没有这批伟大科学家的付出和心血,哪有那朵震惊世界的蘑菇云,哪有后来祖国不断取得的瞩目成就?”

观看影片引发了第五党支部的代宇琦对“伟大的牺牲”这一行为的思考。“无论物质财富,或是意愿和生命,在国家大局面前,片中的主人公们无一不选择了牺牲。之所以选择牺牲,正是因为他们看到了这背后的‘不得不为’,看到了自己心中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的爱国情与责任感,所以能够因为国旗的升起而擦掉眼泪,回味心中的自豪与幸福。”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第一党支部的蒋骐羽感慨道:“在电影里,我们看到了一个个鲜活的故事,看到了一位位不平凡的英雄。为了国家,他们贡献了很多、舍弃了很多,可他们是那么的坚定、那么的从容。有国才有家,舍小家为大家,国家才会富强。我们的国家正在繁荣昌盛的道路上前进,这需要我们每个人的贡献和付出。”

所谓家国情怀,就是心中有国,生而为国。第一党支部的梅苹苹深情地说道:“我和我的祖国,不仅有大风大雨中的携手共进,更有春风细雨下的相互陪伴。我的点滴生活,早已融入祖国发展的河流;祖国的繁荣昌盛,早已刻入我理想的星海。”

合影留念时,南洋书院党支部的同志满怀激情地喊出 “我爱中国”,在为祖国母亲送上生日祝福的同时,也立志奋斗报国,牢记先辈们的贡献,发扬爱国奋斗精神,练就过硬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