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引领 - 要闻动态 - 正文

【初心·使命】南洋书院开展第二期“纪念章里话初心”活动

发布时间:2019-10-29 点击:

一枚纪念章,一语话初心。10月28日晚,南洋书院第二党支部在东九楼开展“纪念章里话初心”活动,邀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电气学院李兴文教授分享感悟心得。南洋书院辅导员马勇、各学生党支部代表参加活动。

扎根·情怀

1999年,李兴文教授毕业于电气本科,在得知学校面临师资力量短缺的困境下,毅然决然选择留校工作,扎根交大。“我们作为科技工作者,要思考如何能够为国家的建设做贡献,要甘于做一颗‘螺丝钉’,要敢于向前沿领域探索前进。”李兴文教授强调,教育工作者要有正确的事业观,“立德树人”,教育和引导学生成长为能肩负重任的时代青年,要在站行业的前沿,多参加国内国际顶级会议,发出交大的声音,把交大的名片传播出去。

科研·求精

面向国际学术前沿,解决技术瓶颈难题;面向经济主战场,切实惠泽民众;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推动国家发展。李兴文教授表示,电气学院环境友好,提倡学科交叉,推进军民融合,突破了很多瓶颈问题、综合检测难题。高校应该努力突破技术难点,提升民族企业在市场的比重,推动国家行业的发展,实现国家民族工业的振兴。

合作·竞争

“高水平的国际合作,是大家互相学习,互相促进的过程。” 李兴文教授告诉同学们,帮助他国企业,也能了解他们行业技术的发展,让自己不断进步,但一定要恪守商业秘密,维护诚信。我们要不断自主创新,提高科技水平,走在时代前沿。在竞争激烈的国际时局中,激发更多的人凝聚起来,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而奋斗。

未来·期待

李兴文教授从自身出发,展望未来,并表达了对学生们的期待,希望大家不要好高骛远,也不要眼高手低,要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工作。站得更高才能看得更远,思想一定要开放,争取在更多的领域和更大的发展空间来发挥自己的特长,不要忘记自己的初心,不要随波逐流,要坚持自己的理想并为之奋斗一生。

李兴文教授精彩幽默的分享让同学们对电气相关研究领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有了不一样的思考。在今后的日子里,同学们将牢记科技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扎实专业知识,打磨专业技能,提高专业本领,发扬爱国爱校的精神,开展精益求精的研究,努力成为世界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