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引领 - 要闻动态 - 正文

南洋书院着力打造高质量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和培训体系

发布时间:2019-12-14 点击:

为进一步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提高入党积极分子基本素养、理论水平、政治思想觉悟,加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确保发展党员质量,南洋书院自10月到12月期间开启2019年秋季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16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培训。

构建完善科学的理论教学体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入党积极分子

为了让入党积极分子在政治上思想上受洗礼,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切实提升入党积极分子的理论水平和基本素养,南洋书院构建以辅导员授课为主体,邀请校内外专家做报告为辅助的理论教学体系,搭建以党课班长—党课班主任—辅导员—专家为架构和两个班分别授课为体系的“四级分班”管理模式,严抓到课率、抬头率、听课效率,从制度上保障理论教学内容突出实效、出真成果。理论教学坚持以《党章》为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第一课以书院辅导员姬姣姣的《党员标准和入党常识》开课,以“你为何选择入党”正式开启南洋书院2019年秋季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理论教学。书院其他辅导员分别以《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的内涵与意义》《党的性质和纲领》《党的指导思想、宗旨和作风》《党的组织和纪律》为主题,多方面系统阐述了党员标准、入党常识和入党流程,引导积极分子正确认识党员应该具备的品质与素养。辅导员雷玉晗和包凯分别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解读》作为党课内容,从辅导员的角度具体阐述了十九大精神的内涵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深刻内涵和实践价值。

为了让入党积极分子对党的历史有更为深刻、系统的了解,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建兵教授做党史专题报告。陈建兵教授向入党积极分子展示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党和国家进行的探索、历经的困难以及取得的辉煌成就。廉洁教育是党员教育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个环节,为了让入党积极分子树立警示意识、从严要求自己,书院还邀请校纪委冯文君做《党风廉政建设与大学生廉洁教育》专题报告。冯文君通过社会中存在的一些腐败现象,以及党与国家对腐败采取的“零容忍”态度告诫所有入党积极分子:“青年党员必须要有廉洁意识,不仅严于要求自我,而且要与社会中的腐败现象作斗争,积极为党风廉政建设努力奋斗。”

建全创新“七步走”学习成果反馈机制,把学习到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实际行动

上课的主体是学生,学生学的怎么样是每一堂课的最有效的反馈机制,入党积极分子在党课上学得怎么样、对理论掌握的扎实度和了解的深刻度彰显着党课的水平和效果。为了让每场理论教学有效果、有反馈,每堂党课结束后,同学们都会围绕党课内容写下自己的收获和体会。党课二班的刘永泰写道:“学习党史国史,教育我们应当树立不怕苦难的品质。不在困难面前退缩,而是迎难而上,尽力解决困难,强化服务意识。拥护党的领导,中国是我们大家的,只有每一个人都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才会有一个更光明、更幸福的未来。” 党课一班的赵心月谈到:“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们不仅要研读党章内容,明确党员标准,还要从一点一滴去践行,严格要求自己,把党的纪律放在心头,让党的纪律成为自己的高压线。”

小组讨论分享模式是南洋书院开展党课的传统培训模式,今年在原有的基础上创新一些环节,改变以往的固定分组和小班讨论,形成了自由分组、小组讨论、确定选题、统一意见、搜集资料、总结成果、展示分享的“七步走”学习成果反馈环节。为了让同学们讨论更加聚焦主题,党课班主任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时政热点及以西迁精神、“四面旗帜”等学校发展主题,分别设计了包括“新时代青年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增强‘四个自信’”“如何践行西迁精神”“对创新港的认识”等在内的10个选题供同学们选择讨论,并且提出以思考促行动、知行合一的要求,入党积极分子们按照“七步走”的规划有序推进学习成果反馈环节。

11月24日,2019年秋季入党积极分子学习成果反馈集中展示分享成功举办,邀请南洋书院党总支学生委员和党课班主任现场点评指导,现场气氛热烈。入党积极分子展示对选题的思考,针对每一个选题提出了青年大学生党员应该如何做,理论结合实际,展现出良好的学习成效。

扎实推进“三结合”培训方式开展机制,多维度助力入党积极分子读书实践拓展环节

在总结以往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模式、内容、环节的基础上,南洋书院形成“支部内外相结合”“课内外相结合”“理论实践相结合”的“三结合”培训方式开展机制。支部内外相结合,入党积极分子自确定之日起就进入支部,参加支部组织生活,尽早熟悉支部组织生活内容和形式,同时入党积极分子还要参加支部外专门针对入党积极分子的统一培训和学习安排;课内外相结合,入党积极分子不仅要上好党课,还要再课外期间完成聆听报告、小组讨论、阅读经典、读书心得体会撰写等拓展内容;理论实践相结合,积极分子不仅要完成党课、读书的理论学习,还要利用时间以党课班级为单位进行参观实践学习。

书院号召所有入党积极分子在党课培训期间要至少要阅读一本包括《共产党宣言》《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在内的理论书籍类“百本经典”,同时要在党课培训结束的时候提交读书心得,作为入党积极分子践行“四个一百”育人行动的具体体现。另外,书院还组织入党积极分子观看党史记录片《重生》,组织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参加“奋斗的我,最美的国”新时代先进人物进校园活动以及“最美奋斗者”校友分享奋斗故事报告会,组织参加南洋书院党总支党员基层建功论坛等活动,切实把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做深做细。

实践参观是培训必不可少的环节内容。12月4日,南洋书院2019年秋季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走进西迁博物馆,学习交大历史和文化,感受老一辈西迁人的热血青春,激发新一代交大学子的使命担当。党课一班的赖亦铭感叹道:“学习党的历史的同时到西迁博物馆学习交大的历史,这是一脉相承的学习方式,理论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让我更加清楚了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党员。”

近年来,南洋书院党总支紧抓党员队伍建设,制定完善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考核办法,把培养一批高质量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打造一套高质量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体系作为发展党员的重要环节,把入党积极分子在培训期间的表现作为考察发展的重要参考依据,旨在打造一批在同学中具有榜样引领和示范作用的先进分子,让榜样的力量带动更多的同学向榜样学习、向党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