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引领 - 支部风采 - 正文

红色寻访——追寻先辈足迹,探访新文化运动纪念馆

发布时间:2017-08-16 点击:

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人身。新陈代谢,陈腐朽败者无时不在天然淘汰之途,与新鲜活泼者以空间之位置及时间之生命。

——陈独秀

八月五日上午,天飘细雨,我们“五环之歌”团队一行五人来到位于北大红楼的新文化运动纪念馆,暨北京鲁迅纪念馆参观学习。

小组成员在北大红楼前合影

首先进入馆内,我们收看了新文化运动的说明资料片。正如我们在高中历史课上所学,新文化运动是一次文学的革命,是一次思想文化的革命。通过这次思想解放运动,中国社会涌起现代思潮,人民的思想进步,也为迎来马克思主义和五四爱国运动打下基础。

陈独秀与《青年杂志》

馆内共有关于鲁迅及其余新文化运动主力军的手稿,藏书,故居文物等,总数超过七万余件。我们在展厅内游览,仿佛穿梭过整个新文化运动的开始,高潮和尾声。胡适在“文学改良刍议”中提出著名的八不主义:一曰:须言之有物;二曰:不摹仿古人;三曰:须讲求文法;四曰:不做无病之呻吟;五曰:务去烂调套语;六曰:不用典;七曰:不讲对仗;八曰:不避俗字俗语。正是向我们展示了新文化运动的实质目的——通过新文字,新文法,传播新思想,新主张。

展厅一角复原了几位新文化运动领军人物的书桌,置身其间,我们好像也穿过了几十年的岁月,得与文学、改革大能们同处一室,感受他们前卫的思想与变革的精神,共同聆听时代的乐章,眺望崭新的黎明。

鲁迅先生办公过的房间

随着天空转晴,我们本日的行程也即将结束。一行人在新文化纪念馆前合影留念。探寻红色记忆,重唤时代使命,是我们大学生的重要目标。时代在改变,英雄在来去,旧日的鲜红的血可能冷了,但那今朝的激昂的心不会停止跳动。我们当谨记,也永远不会忘记革命先烈的珍贵意志。陈独秀有言:“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宝贵之时期也。”非咏怀无以铭记,非图强无以存续。我们必将珍惜光阴,将艰苦奋斗之意志镌刻在心,以超凡的信念迎接人生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