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引领 - 支部风采 - 正文

西湖畔宪法初生 党史馆岁月峥嵘

发布时间:2017-08-21 点击:

盛夏的西湖,不只有接天莲叶,映日荷花,更有蒸腾而起的湿气,绵延不散的暑热,一行人都已汗流浃背,行至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时,大家心中不禁凛然。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毛主席曾率领宪法起草小组在这里奋斗77个日夜,史称“西湖稿”的新中国第一部宪法的草案初稿从这里诞生。

进馆后,我们先参观了起草宪法期间毛主席工作居住的房间——书房的书橱已然不够用,又放了一张木桌码上一摞摞的书籍,盥洗室里,浴缸边触手可得之处也放着几本他国宪法,可想当年主席分秒必争,通宵达旦,参阅大量资料,为宪法的诞生殚精竭虑的画面。再到资料陈列处——一张纸上,工整的蝇头小楷写下的批示和修改意见竟比法令本身还长得多;展馆中给出的修改示例,细小琐碎的令人咂舌,非字斟句酌,反复推敲,咀嚼数遍不能为之。我们不禁肃然起敬——是主席和多少工作人员的倾力付出,才有了西湖稿的严密,才奠定了五四宪法的尊严。全文一百零六条,条条严密;八千九百五十四个字,字字珠玑。这‘一幅社会主义的设计图’所描画的共和国的新篇章,是主席和宪法起草小组给人民的期盼最好的答复。我们此刻心中唯有崇敬之情。

步行数百米,我们来到了坐落西湖畔的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三个展厅以‘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杭州篇章’,‘推进社会主义建设的杭州记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杭州实践’为主题,分别讲述了杭州地方党组织在不同的时期领导人民革命、建设的奋斗史、创新史和自身建设史。陈列在馆中大大小小的实物带给我们文字记载所没有的历史真实的质感,生动描绘出那一段峥嵘岁月的恢弘历史画卷。看着往昔的抗争与不易,我们应当更加珍惜当下,继往开来,描绘中国更加瑰丽的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