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引领 - 支部风采 - 正文

【实践在路上】寻延安精神

发布时间:2017-08-25 点击:

延安是敌后战场的心脏,是无数革命领导人和革命先驱的摇篮,是敌后战场的科技与文化阵地。在那场艰苦卓绝的反法西斯战争中,无数勇敢的人们或奔赴战场,或投身科技,或创作艺术,无不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奉献着自己宝贵生命,他们的英灵永垂不朽,他们的事迹万家传唱。今天,随着战争岁月的远逝,越来越多的人们忘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里所涌现出来的英雄和他们的光辉事迹,人们更多关注的是物质生活。为了追寻红色记忆,追忆革命历史,探索革命精神,我们于建军90周年之际赴延安开展赴延安社会实践活动。

当我们走进延安革命纪念馆,那一张张灰黄的图片和一件件实物映入眼帘时,无不被新中国的开国元勋们在延安这样的山沟里所表现的精神所折服。就是在延安,发生了改变中国历史的一系列事件:瓦窑堡会议,陕甘宁边区政府的成立,大生产运动,中共七大等等。

随后,我们来到了宝塔山。宝塔山是延安市的标志性建筑,在塔旁边有一口明代铸造的铁钟,击之声彻全城,党中央在延安时,曾用它来报警。巍巍宝塔山,经常出现在诗人、画家的笔下,人们歌颂宝塔,怀念宝塔,实际是在怀念延安岁月,歌颂延安精神,缅怀党中央在延安的革命业迹,宝塔山成了人们追寻当年,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好课堂。

什么是延安精神,我们在这里找到了答案:延安精神,就是奋斗的精神。回顾党的历史,从上海成立到井冈山时期,从遵义会议到延安时期,从西柏坡到夺取全国政权,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新时期,每一个成就,每一次胜利,都离不开艰苦奋斗。延安精神,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我们党历来把为中国最广大人民谋利益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在延安时期有响亮的提出了“为人民服务”的口号并在全党认真实践。延安精神,就是实事求是的精神。用实事求是来概括我们党的思想路线,也是在延安时期。

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永恒的灵魂所在。在这里我们仿佛看到了那弥漫的硝烟、闪光的战刀,听到隆隆的炮声、雄壮的军号,似乎又回到了那杀声阵阵的战场,对那些勇猛冲杀、不怕牺牲的革命前辈,更加增加了敬佩之情,而当我们亲临了宝塔山、延安革命纪念馆时,才真真正正感受到了延安精神。参观革命圣地,旧址犹在,有感慨,有惊叹!当年的艰苦生活,已经离我们远去。但是当年艰苦奋斗的精神却始终在我心中。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延安的峥嵘岁月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延安精神,将永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