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引领 - 支部风采 - 正文

探寻延安先辈足迹 重温红色革命历史

发布时间:2017-08-08 点击: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并。明确提出“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在此背景下,西安交通大学来自南洋书院、彭康书院和仲英书院的7位同学组成了“探寻延安先辈足迹,重温红色革命历史”暑期小分队,前往延安进行调研,为缅怀先烈足迹,提高思想素质,开展了红色之旅社会实践活动。

7月23日,小分队同学来到延安。延安作为我国革命史上最重要的阵地,有着大量的文化印记,吸引着来自全国人民来此学习、体验。于是,此行翌日我们来到了来到位于延安凤凰山脚下的革命旧址。这座旧址曾经承载了洛川会议等多次重要会议,是中共中央1937年1月13日至1938年11月20日的所在地,在此期间,中共中央实现了土地革命战争向抗日民族战争的战略转变,度过了抗日战争的战略防御阶段。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实践队的同学们参观了毛泽东、朱德、周恩来旧居和红军总参谋部旧址。毛泽东旧居是一处坐西北向东南的院落,红军总参谋部在毛泽东旧居的南面,院中正面有3孔石窑,参谋长刘伯承和滕代远、萧劲光等曾在这里居住过。右边有隔扇门的大房子,是作战研究室。在院子的西北角有几间刀把形的房子,是机要科办公室。

通过和旧址工作人员的交流,实践队的同学们得知,1937年1月至1938年11月期间,作为中共中央到延安后的第一个驻地,毛主席在此居住期间,写下了《实践论》、《矛盾论》、《论持久战》、《反对自由主义》等著作,还会见了白求恩、卫立煌等许多中外人士。

望着这些满载历史与过去的旧址,队员们感慨颇多,体会到了艰苦朴素的“延安精神”。环顾四周,旧址环境贫瘠,联想到当时的延安交通闭塞,经济落后。但是面对国民党的封锁,毛泽东同志号召根据地军民自己动手,丰衣足食,铸就了延安军民的铮铮铁骨和艰苦奋斗的精神。

当天下午,实践队员们又来到了延安革命的标志-宝塔山。正如著名文学家贺敬之所写的那样:“几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宝塔山在中国人民心目中具有神圣的地位。登上宝塔山,参观过后,大家实实在在体会到了“默默无闻、勇挑重担”的精神品质。正是这种精神,支撑着延安革命根据地得以巩固和发展,也正是这种力量,鼓舞着后人们继续前行。

通过今天的活动,社会实践队全员提升了对于延安精神和红色革命历程的了解,为以后更好地奉献社会指明了道路,相信通过这次学习,必然能够推动实践队员们向着崭新的方向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