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引领 - 支部风采 - 正文

南洋书院党支部简介

发布时间:2017-10-16 点击:

南洋书院党总支现有党支部8个,其中教工党支部1个,学生党支部7个。南洋书院学生党支部采取以专业为单位,纵向和横向交叉的方式设置,低年级支部先由辅导员担任支部书记,并且全体辅导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联系一个学生党支部,指导学生支部开展工作。

1、横向党支部

南洋书院学生党支部多数为横向设置,是指同一年级按照不同专业设置党支部,如电气党支部、计算机党支部和物管测党支部(物联网、公管、测控三个专业联合组建),由支部内优秀学生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由于大四年级电气专业党员人数较多,因此会对支部进行再次拆分,分成电气第一党支部和电气第二党支部。

横向党支部的优势在于支部党员在入学、上课、毕业时间一致,这样既有利于支部班子的组建,也有利于保持支部班子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同时,这样设置党支部还有利于党支部开展活动,有利于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和培养,有利于发挥党支部成员的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

2、纵向党支部

纵向设置等支部是指不同年级学生组建成一个党支部,南洋书院纵向党支部主要建立在大一和大二年级。因为大一、大二党员人数有限,尤其近年来高中党员数量骤减,甚至新生整个年级中没有党员,因此纵向上合为一个党支部,混合了不同专业的学生党员,支部工作量也较小。

纵向模式的优势在于,大一支部党员入党时间较短,跟着大二支部一起过组织生活,可以尽快成熟起来。同时,这也促进了不同年级学生党员之间的接触和交流,还能充分发挥高年级党员传帮带作用。

3、低年级支部辅导员担任党支部书记

大一大二支部组建时,支部基本没有正式党员,因此需要辅导员担任支部书记,并且从高年级选派优秀党员担任支部委员。

辅导员对所分管的学生党员情况比较了解,能够更加深入地开展思想引领和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工作,吸纳优秀学生加入党组织。这样设置有利于发挥老党员的传帮带作用,从而更好地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4、辅导员双重组织生活

为更好地指导学生党支部的日常工作,促进支部建设的健康发展,南洋书院党总支要求全体辅导员联系一个学生党支部,除参加教工党支部正常组织生活外,每月至少参加一次该支部的组织生活,书院党总支书记每学期参加所有学生党支部至少一次的组织生活。

辅导员过双重组织生活,保证了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的严肃性和持续性,保证党建活动的质量。同时,辅导员作为有经验的老党员,本身具有先进性和示范性,有利于拉近师生距离,使辅导员真正走进学生党员的生活,更好地调动学生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