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引领 - 支部风采 - 正文

致敬西迁前辈——南洋书院第五党支部看望西迁老教授

发布时间:2018-12-10 点击:

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交大西迁老教授的来信作出重要指示,希望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一年来,在南洋党总支的统一部署下,全体党员传承弘扬西迁精神,高扬四面旗帜,各党支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致敬西迁前辈,感悟峥嵘岁月。

南洋书院第五党支部于2018年12月8日下午前往拜访沈钧毅教授,听教授讲述自己的西迁经历,与教授沟通学科的发展动向,为自己的理想信念充能。

从 沈钧毅教授口中得知,他是在国家号召下从上海来到西安的学生之一。他目睹了西安交大的物质条件从落后到丰富,学科建设随着时代要求不断更新的过程;他也看到了一批批的学生从外留发达国家到留在中国、留在西安的变化;他更经历了中国的国防核心设备从偷偷在外国封锁下进口技术到自主研发的飞跃。

在和沈教授的交流中,我们了解了他的工作经验和工作成就。在中国的快速发展中,沈教授的工作极大地推进了中国计算机领域的发展,在此基础上,沈教授的工作经历加速了中国计算机现代化和自动化的进程,在中国的发展阶段起到了无比重要的作用。

聊天过程中,我们还提出了一些自己感兴趣地问题,沈教授都一一耐心解答。其中从业方向问题方面,他提到,在选择工作岗位时,个人利益、薪酬、生活条件固然重要,但是在国家的发展、国家的未来面前,我们应当选择从事更加重要、更有意义的工作,并且坚持以大局利益为首。作为时代的先锋,我们相比同龄人有着更强强的能力,但一定要牢记相应的责任,不忘初心,为建设国家奉献自己青春的活力。

经历了这次活动后,我们了解到的不仅是他个人的经历,更是西安交大的发展史,国家的科技建设史。在这段历史中起主要作用的,是沈教授这样的西迁力量,也是无数毕业于交大,而后选择留在物质条件不那样发达的西安的学子。正是“爱国爱校,艰苦朴素”的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交大学子,为祖国和学校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