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引领 - 支部风采 - 正文

席光副校长参加南洋书院第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发布时间:2018-11-22 点击:

11月21日下午,南洋书院第一党支部召开“守好党员红线,锻造坚强堡垒”主题党日,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席光,南洋书院党总支书记、院务主任郭小平,南洋书院辅导员、第一党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第一党支部宣传委员胡思琪主持。

本次会议以增强党员纪律思想建设为中心,结合本月学习内容“向榜样看齐”,深入细致理解党员纪律,强化党员的思想意识,端正作风教育。首先,在胡思琪带领下,各位党员同志和积极分子认真研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增加支部党员对党规党纪的了解,帮助其树立正确的自我行为规范和行动准则,强调及时学习新修订“条例”是新形势下大学生党员严肃党员纪律、树立党员榜样作用的必然要求。

随后,会上组织观看了《规范守纪》视频,形象展示了几种常见易触犯纪律红线的行为,第一党支部书记石璞同志分享学习了模范党员杨同周同志的光荣事迹,以及司春生贪污腐败、“洁洁良”事件的反面案例。石璞同志以“条例”第四章为例,提出了作为大学生党员应遵守的纪律和要求。他结合大学生党员实际,指出“思想建设应当从现在做起,在平时的学习工作之余,不忘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并在科研学习和为人民服务方面对党员同志们提出希望:“时刻牢记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勤思慎独,不忘初心。”

随后,支部党员围绕党员思想道德建设,党员自我监督、党内监督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李港同志以“田佳良事件”为例,提出应规范党员选拔,加强党内监督。李发兵同志认为应当完善监督体系,防止不良作风的势头,加强群众宣传力度,保证党内优良风气。张俊杰同志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学校应严格排查科研不端行为,对学生做好学术规范教育;第二,积极分子应端正自己的入党动机,自觉做到标准更高一些、要求更严一些;第三,党员应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要产生“侥幸心理”。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席光对本次主题党日进行总结。他强调,“青年是国家、世界的未来,培养青年是大学的责任。”他要求青年党员加强党史学习,强化党性修养;应端正入党动机,加强党性锻炼;严守党员底线,筑牢思想防线。席光副校长还指出,“世界一流”高校的内涵,不仅包括大学研究高端学术的能力,大学的影响力也尤为重要。高校要在提升本校科研能力的同时,带动周边落后地区的发展,培养师生的教育情怀,这也正是习总书记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力行实践。最后席光副校长对党员同志提出殷切希望,希望青年党员了解中国历史、了解中国共产党历史、了解交大历史,为中国而自豪、为党员而自豪、为交大学子而自豪。严于律己、洁身自好;防微杜渐、提高党性,努力建设世界一流高校,为国家建设做出伟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