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引领 - 支部风采 - 正文

南洋书院教工党支部联合保卫处开展形势政策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9-05-10 点击:

5月9日,南洋书院教工党支部与保卫处第一、第二党支部在共同开展组织生活会,本次生活会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家胜作以“美国‘重返亚太’与‘印太战略’”为主题的形势政策报告。

本次报告从霸权的基本逻辑、中美实力对比的变化、美国地区战略的连续性、中国对美国“印太战略”的认知以及应对“印太战略”的基本思路五个方面展开。李家胜从历史的角度讲述了美国在面对可能成为其霸权挑战者的相应战略行动,同时他从客观数据出发,对近年来中美两国经济实力、军事实力差距进行分析。随后,通过比较奥巴马和特朗普时期的相关政策,李家胜指出美国地区战略在不同时期的表现形式不同,而其内在的战略意图却保持高度一致。

李家胜从区分全球和地区层次的竞争、加强力量建设、塑造周边环境、分化瓦解对手联盟等方面介绍了中国应对“印太战略”的基本思路。

本次报告有利于南洋书院以及保卫处人员站在更高的角度思考工作方法、以更广阔的视野看待工作问题、更长远的眼光把握工作目标,对其今后的工作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