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引领 - 支部风采 - 正文

【社会实践在路上】南洋书院第二党支部平利县实践(二)赴西河镇三合村、磨沟村调研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9-07-29 点击:

7月22日,南洋书院第二党支部暑期实践团队成员洪梁波、王楚童、张增源到平利县西河镇三合村与磨沟村进行脱贫攻坚主题调研。

在三合村,团队成员向三合村第一书记左煌详细了解了村里情况。全村共有人口379户1185人,截止今年,贫困人口还有62户93人。左书记指出,今年是三合村脱贫关键的一年,计划实现脱贫49户70人,至年底摘取贫困村的帽子的目标。村内产业为5+1模式,5指香菇基地,牛场,花椒基地,油牡丹基地,绞股蓝基地,1指的是第一书记扶贫超市。黄书记指出,以上5个产业是三合村的支柱产业,由贫困户入股合作社,参与合作社劳动,每年按股分红,从而实现带动贫困户脱贫的目的。第一书记扶贫超市销售村中所有农产品,零售每月达到5万元,订单销售40万元,已在交大网站上线销售,该超市由陈书记提出,由左书记推动稳步运行,有力带动了贫困户的脱贫。在黄书记的带领下,团队进入特色产业基地参观,了解了香菇的制作流程。

近年来,村委会实行一对一、结对子的政策,使每个贫困户都可以与一个干部挂钩,得到帮助。团队进入贫困户的家中进行走访调研。在调查中,吴村民家庭因病致贫,劳动力不足,是低保户。村委会过年给每位贫困户送去粮油,并鼓励他们积极参与食用菌合作社等产业基地的建设。

随后,团队成员来到了磨沟村,全村共有6个村民小组,465户,1575人,16年建档立卡贫困户221户624人。磨沟村第一书记马强指出,截止现在,还有低保户85人,一般贫困户66户233人,计划在19年脱贫28户55人,于今年九月底完成扶贫扎尾工作。马书记着力于党建工作,加强党员干部思想工作建设,每年七一对困难党员进行帮扶,对优秀党员进行表彰,形成了良好的党风。

团队成员来到村内重点企业——梅花鹿养殖基地进行参观,该基地带动贫困户110户320人,主要方式是贫困户投入资金到企业,企业为贫困户代养梅花鹿,产权归贫困户所有,贫困户每年可按比例分红,从而带动贫困户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