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引领 - 支部风采 - 正文

【社会实践在路上】第二党支部平利县实践(五)赴八仙镇仁溪沟村调研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9-07-29 点击:

7月22日,南洋书院第二党支部暑期实践团队赴八仙镇仁溪沟村开展脱贫攻坚调研活动,

在驻村第一书记潘满良的带领下,走访仁溪沟村贫困户,了解基本村情,与潘书记进行仁溪沟脱贫工作成效的交流,实地调研西安交通大学在当地的脱贫帮扶工作成果。

仁溪沟村位于八仙镇西北部,是全县8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42户829人,已脱贫89户359人,2019年计划脱贫129户445人,收入主要依靠青壮劳动力外出务工为主。因地处偏远、山大沟深,土地贫瘠,“三留守”人员居多,存在着产业发展基础差、基础设施欠账多、集体经济底子薄、公共服务跟不上等问题,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

 

潘书记安排我们与几位村干部见面,团队成员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了解到基层村干部就脱贫攻坚的工作开展状态和今后工作计划。团队跟随潘书记走访村中一贫困户,这户人家目前只有一位老奶奶独自生活,儿子生病住院。与奶奶交谈过程中,奶奶连连给潘书记点赞,对潘书记的帮扶表示感谢与认可。

走访完毕之后,团队跟随潘书记了解交大在当地的扶贫成果。潘书记介绍到,在交大的大力帮助下,村内基础设施得到完善。交大在2018年捐资15万元修建一座便民桥,捐赠近万元的办公设备等实事。此外,村内产业发展初具规模,确定以茶叶为主,核桃、花椒、魔芋、生猪、食用菌为辅的“一主五副”产业。

最后,潘书记讲述他参与扶贫工作的初心。我们也在潘书记的讲述中,感受到他是一位真真为村民谋幸福,办实事的好书记。我们坚信,在村委会一班人的不懈努力下,仁溪沟村与全国同步实现小康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