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引领 - 支部风采 - 正文

【社会实践在路上】第二党支部平利县实践(七)赴洛河镇三坪村调研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9-08-01 点击:

7月22日,南洋书院第二党支部暑期实践团队刘雨辰,蔡俊琪,廖鸿华,毛文渊同志到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洛河镇三坪村进行扶贫调研。

进入到村里后,实践团队立即与交大口腔医院的驻村第一书记李新意书记以及村里的村主任进行交流,了解了当地的一些情况。村中面积55平方公里,6个村合并,385户,1081人,贫困户206,脱贫145户,还有61户78人,今年脱贫51户58人,4个合作社,10个村民小组。三坪村是交大口腔医院对口帮扶的单位,从2016年起,共有五任书记。在这四年时间里,交大口腔医院一直在默默的为卫生院培养优秀的医生,捐赠器材,组织村民进行检查等等,他们还和平利县医院有对口支援,对大夫有定期指导。随后实践团队向书记询问工作近况,书记说交大一共包扶了七户贫困户,其中最远的一户甚至有18公里远。

了解完村里的大体情况后,实践团队徒步走了三公里的山路对村里的贫困户进行采访,慰问,村民见到实践团队,感觉十分亲切,拿出家中最好的东西来款待。实践团队询问他们近年来的变化,他们虽然说不出太多政策上的大事,但他们能够切切实实的体会到生活的改善,一个劲的说:“交大好!”。

随后,实践团队又和书记一起去到他们的合作社中进行学习和参观,他们主要有两个合作社,一个是茶叶的合作社,还有一个是中药材合作社,主要种植绞股蓝。绞股蓝是当地的特色之一,具有降三高的功效。他们依托两个合作社和贫困户展开合作,以高于市场价收购,帮助他们实现农产品的外销。

最后,实践团队一起来到了钥匙房工程,政府提供统一建设,统一供水,统一管理。但依然存在一定的问题,自留地距离农民家太远,如果要种菜的话需要走很远,这也是为什么有些贫困户不愿意搬迁的具体原因。书记说这也是他们下一年的工作重点。

回来的路上看到了路边建起一座廊桥,书记说这是他们近几年建设的景观项目,用于改善村中的人文环境,并邀请实践团队在桥上进行了合影。

无论是第一书记还是他所代表的交大口腔医院都在默默的为乡村脱贫、乡村振兴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相信三坪村一定能够在今年完成全面脱贫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