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引领 - 支部风采 - 正文

【社会实践在路上】第一党支部聚焦中国计生政策——西安交大实践团对西安市计生专干展开访谈

发布时间:2019-09-03 点击:

为深入了解中国计生政策的落实和执行情况,西安交大实践团计生小分队在西安开展调研,在城市、城郊和农村分别选取了具有典型性的碑林、未央和阎良三个区县,逐一对其计生专干进行深度访谈,从中发现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来计生工作面临的现实问题,并将深度访谈资料进一步分析提取,为中国计划生育政策更好开展提出建议。

实践团队前往碑林区各社区调查走访,深入了解当地计生专干工作的具体情况,走近基层专干人员,面对面倾听他们的心声。队员们就二孩政策放开后计生工作内容、计生专干工作压力和计生工作现存困难等问题对碑林区下属各个街办计生专干展开访谈,柏树林街道马厂子社区的计生专干谈到:“二胎政策放开后计生专干工作内容基本没变化,但是确实给独生子女家庭带来了福音,满足了他们生二胎的愿望。”

由于阎良区各街办社区位置分散,且位于农村,乡间小路交错,实践团队来到其下属的两个镇,然后各个社区的计生专干来到乡镇办公室接受访谈。武屯镇计生办干部较为全面地说出了二孩政策当今面临的问题,一是生育二孩前要提前跟大孩沟通,以免导致大孩的心理问题;二是周边幼儿园教学质量一般且收费偏高;三是上小学后孩子的补习班费用压力过大;四是孩子医疗费用花费过高。这些无疑给二孩政策的全面实施带来了困难,也确实反映了现在社会中普遍存在的一些民生问题。北屯镇计生办干部提到,由于计划生育政策的放开,还出现了一些人生三胎的现象。这些话语直接地反映出了计生政策的漏洞,想生二胎的家庭面临巨大的压力不敢生,而一些家庭却大张旗鼓生三胎,这说明国家在实施二孩政策的同时也需要配套出台一些辅助政策来帮助二孩政策更好实施。

在未央区,计生专干则是提出了一些工作上的具体困难。一是区上给每个村下发的孕前检查指标难以完成。村子里好多育龄妇女在外打工,没有时间来做各种检查。二是与群众沟通过程中易出现矛盾。计生工作有时需要入户与群众交流,但是群众素质高低不一,专干们经常得不到理解。三是计生专干工作强度大、工资待遇低。由于村委会人手缺失,计生专干进了村两委后常常要兼任别的工作,这就造成计生专干工作强度变大的现象。专干们每天早出晚归,却只能拿着微薄的工资。

三个区县的深度访谈结束后,队员们都深有感触。国家开放二孩政策后,独生子女家庭有了生育二胎的机会。但是与此同时,生育二胎耗费人力物力财力,且孩子的教育问题和医疗问题支出过大,给家庭带来额外的经济负担,这使得一些家庭对于二胎望而却步。这就需要国家在实施二孩生育政策的同时,针对生育二胎家庭出台一些配套的优惠政策,比如在子女教育、住房、医疗等基本的民生方面进行扶助。针对计生专干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则是需要各区县加大计生宣传力度,帮助群众及时了解国家计生政策。同时各个岗位也应该做到权责分清,一人一岗。只有这样,中国全面两孩政策才能更好开展,基层计生专干工作才能更加顺利地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