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引领 - 支部风采 - 正文

【社会实践在路上】第一党支部走进西藏——西安交大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19-09-04 点击:

7月20日,我们一行五人从西安出发,经过30多个小时的长途跋涉,来到了海拔高达4000多米的日喀则康马县。我们一行人不仅仅是来感受藏族文化,欣赏西藏美景的,更是一支传播知识和爱的支教团队,我们将在未来的一周内为康马县麦如涅乡天坝村的孩子们传播知识和他们共同生活,共同学习。

不同于传统的实践团队将实践地点定于普通的小乡村,我们则是把目光聚焦到藏族的孩子身上。居住在青藏高原上的西藏人民,有着自己独特的信仰和民族文化,这里的孩子从小便要学习三门语言,学业负担较于内陆学生只大不小,再加上康马县位于西藏的边缘地区,不仅平均海拔达到4500米,更是和不丹紧邻,艰苦的环境造成这里教育资源匮乏,发展困难,更有小队长想要改善家乡,造福村里孩子的志向,实践小队最终决定悲伤智囊,给这里的孩子们带去更多的知识和爱。

对于我们队伍中的大多数人来说这是第一次来到西藏,从海拔较低的西安突然来到海拔如此高的青藏高原腹地,我们多多少少有点不适应,头晕,恶心,呼吸不畅等等不良反应扑面而来,但是这并不影响我们团队的激情与热情,这些不良反应,随着我们支教的进行,在我们与孩子们快乐生活中慢慢消散。

在实践之前的策划就把重点放在这些西藏孩子的英语和汉语教学,藏族有自己的信仰、语言和文字,我们只能是拓展他们的视野,传授他们经验,帮助他们掌握薄弱的部分——汉语和英语。

初来时,看到那些充满了本民族气息的孩子,陌生的接触、并不畅通的交流产生对我们教学开展造成一定的困难,但是可爱的孩子对待学习的认真让我们滋生更多的喜欢而非不耐烦。

不管是哪个民族,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中华民族,因此学好汉语是必要的。针对他们的整体情况,我们设计了两部分教学,一个是夯实课本知识,带领他们掌握书中的词语、拼写、古诗、古文,另一个就是书法教学,团队里具有书法功底的队员当起了专业小老师,从笔画、部首一点点教起,带着孩子们在田字格里畅游。

针对孩子们英语基础的薄弱以及对英语的不自信,我们决定从最基础的音标开始到单词的构词法、拼读到最后的带着孩子们一起观看英语电影,孩子们从最开始的对英语“胆怯”到后面能根据音标准确的读出单词,能够看懂一些简单的英语电影,看着孩子们的成长,我们志愿者们也体会到了自己的价值,收获到了很多。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普及艾滋病的相关知识也是实践的重点内容;进行了一次以“偶像”为主题的“班会”,帮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坚持自己的梦想。由于孩子们的年龄段不同,我们分工明确,因材施教,为高年级的孩子们进行高考、大学知识的宣讲;为低年级孩子传授学习经验,看着孩子们求知的眼神,我们的心中充满了激情,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他人,是一种十分美妙的感受。

在学习之余,我们还和孩子们唱歌跳舞,听孩子们唱民族歌曲,跟着学跳民族舞蹈,感受藏族文化魅力。带孩子们玩一些智力游戏和团队协作的游戏,让孩子们知道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也让他们在学习之余体会到了体育运动的魅力,孩子们的默契程度随着游戏的进行不断提高,看着他们天使般的笑容,我们心里十分温暖。

虽然我们去的地方接近边境,但是这里的人每家每户家中都挂着习近平同志的画像,都挂着拥护党的领导的旗帜,住的房屋也是国家扶贫脱贫给建造房屋,我们也就此进行了一些关于国家政策的宣讲,进一步提高了他们的爱国精神。

在此次的支教实践中,我们也获得了成长,离开那天下午,孩子们腼腆的对我们说“哥哥姐姐们,你们辛苦了”,这一句简单的话语,却充满着孩子们对我们的感谢,还有的孩子们不会直接说,就把想对我们说的话写在纸上,纸上歪歪扭扭的字体,传达着孩子们对我们真挚的感谢。在此次实践中,我们虽然辛苦,但是我们明白了什么才是真正有意义的事情,所有的付出都是有价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