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组织 - 团委 - 正文

南洋书院团工委简介

发布时间:2016-12-11 点击:

团工委简介

南洋书院团工委,全称为共青团南洋书院工作委员会,成立于20146月,是西安交通大学校团委派驻书院的代表机构。在校团委和南洋书院党总支的指导下,全面负责书院的团组织建设工作,指导学生会、宿生会等学生组织及书院所属学生社团,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是书院与书院内其他组织社团的桥梁与纽带。

团工委宗旨

团工委秉承“服务学生”的宗旨,倾听学生声音,展现书院行动,积极打造南洋书院“家、人、爱”文化,引领学生的思想成长。

团工委职能

全面负责书院的团组织建设工作

指导学生会、宿生会等学生组织及书院所属学生社团

弘扬书院科技文化、志愿服务精神,打造书院学子“第二课堂”

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引领学生思想成长。

组织构架

团工委下设团总支,代表学生利益,维护同学权益,坚持为同学服务,指导各年级团组织开展工作,是书院联系学生的桥梁和纽带。

团总支下属各班团支部,各班团支部将通过班级选举及团工委面试选定选出团支书和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科技委员等4个团支部委员,作为南洋书院团工委成员,共同负责各班团支部建设工作。

团工委下设五个职能部门:办公室、科技部、宣传部、志服部和组织部,各部门组成将以各班团支部干部为主,同时也会向书院大一新生公开招新。

办公室是南洋团工委的大管家,更是联系各部门的桥梁。办公室的工作涉及南洋团工委的方方面面:承办团工委大型会议,起草修订团工委规章制度,纪录进度,组织联谊,协助各部门工作进行。细致严谨、敢于创新,办公室实时监控并维护着南洋团工委的运作。

科技部是南洋团工委大家庭中的一员,主要的职责是丰富书院内同学们的课余生活。科技部将通过邀请各类学术、创业、竞赛大牛举办讲座来拓展同学们的视野;通过组织各种好玩儿的科技活动来激发同学们对科技的兴趣,学习科技知识;还会与工程坊合作,给书院内的同学们在实验与动手实践中施展拳脚的机会。

宣传部是南洋书院团工委对外形象展示的窗口,负责整个团工委的宣传工作。实体宣传通过制作精美的海报与展架吸引同学们关注团工委的活动并参与到其中去,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网络宣传通过团工委认证空间和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为同学们提供便捷的服务,并定期发布内容宣传团工委的活动,引领健康向上的风尚。

志愿服务部旨在完善南洋书院志愿者为他人服务,为社会奉献的活动机制,加强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的规范化、制度化、社会化。志服部奉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原则,旨在组织校内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及志愿者个人为学校发展和社会和谐提供志愿服务,在提高在校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同时,也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发展贡献力量。

组织部是南洋团工委负责组织建设、干部培养管理以及开展书院相关课外活动的职能部门,是书院团工委与各班级、各部门沟通的桥梁,主要负责南洋书院各团支部的建设工作。作为干部培养的基地,组织部还负责为部长团进行基本技能的培训以及开展团校活动,提升南洋干部的整体水平,为他们更好地服务同学、奉献交大助力。

品牌活动

科技游乐园、最佳团日、南洋好班委、公益自行车、走进工程坊、风筝彩绘、班服班徽设计大赛等。